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雪梅锦鸡图

雪梅锦鸡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78.2厘米、横101.3厘米
  • 质地绢本
  • 作者吕纪

藏品简介

款识:无。

收传印记:无。

画家介绍:吕纪(公元1477年—?年),字廷振,号乐愚,浙江宁波人。弘治间供事仁智殿,为宫廷作画,官锦衣卫指挥。擅临古花鸟,近学边景昭,远宗南宋院体,延续了黄筌工整细致的画风及勾勒笔法予以发扬。多以凤凰、仙鹤、孔雀、鸳鸯之类为题材,杂以花树浓郁,画面灿丽。亦作粗笔水墨写意,笔势劲健奔放,与林良相近。与边景昭同为明代院体画临古派的代表人物。

 

  此图无款印,据画面风格推为明代吕纪所绘。画面设色艳丽,兼工带写,描绘了禽鸟在林泉雪景中栖息的景象。画面主体部分绘有一对环颈雉鸡,雄雉羽毛丰美,雍容华贵,环顾四下气宇轩昂又似有警觉之意;后方的雌雉则显得娴静从容,回首自理翎羽,仪态优美,禽鸟刻画生动,以细笔勾勒晕染,设色古雅。两只环颈雉立于林中一凸起的坡石之上,山石以小斧劈皴兼施渲染,笔法颇有南宋马远、夏圭的风格,杂石间有两条并行的小溪,寥寥数笔,将溪泉的流动之感写出,更添得画面几分生动之趣。林泉间古木虬枝,以皴染结合法勾勒,树上盛开的白梅与红色的山茶设色明丽争奇斗艳,画面上方梅枝立有两只斑颈鸠,目光交汇、唱和对鸣。整体画面构图严谨,布局合理,主体突出,工写结合,设色妍丽,疏密有序。
  宫廷绘画经历了元代画院的衰落之后,于明代开始复兴,从吕纪传世的作品来看,多为富丽堂皇的禽鸟花卉等题材,“风神秀雅,精于藻绘”,是一位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花鸟画技法的宫廷画师,将明代的院体工笔画推向了高峰。
  吕纪的《雪梅锦鸡图》承两宋院体工笔花鸟画之遗风,又接五代黄荃之工笔重彩,以工笔为主,写意为辅,工写结合的手法,设色鲜艳厚重,笔法精准。20世纪80年代经由国务院书画鉴定七人小组鉴定为国家一级藏品,后收录于《中国古代书画目录》和《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现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