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无量寿尊佛刻丝佛像

无量寿尊佛刻丝佛像

藏品信息

  • 年代清 乾隆
  • 尺寸长695厘米、宽385厘米

藏品简介

  此件藏品,名为“无量寿尊佛”刻丝佛像。刻丝亦称缂丝,是一种通经断纬的手工织物,所谓“一寸刻丝一寸金”,一个熟练的刻丝工一天最多也只能织几寸。此幅刻丝画芯高434厘米,宽279厘米,构图由由上至下分为五个部分:第一层为日月高照;第二层为天宫伎乐,两组各四位飞天仙人;第三层为主体的三世佛,即正中的主尊释迦摩尼佛和胁侍的迦叶、阿难两尊者,左为代表过去世的燃灯佛。右为代表未来世的弥勒佛;第四层为十八罗汉和四大天王,左边一组为北方多闻天王和西方广目天王,右边一组为南方增长天王和东方持国天王;最下层为祥云普照。上有“乾隆御览之宝”、 “乾”、“隆”、“三希堂精鉴玺”“宜子孙”、“乾隆鉴赏”、“秘殿珠林”诸印。

  在35名神态各异的人物中,还恭立着神态肃穆、穿红袍、戴斗笠、扮作罗汉的乾隆皇帝。 

  整体观之,此幅佛像工艺精湛,技法丰富。图案色彩多至百种以上,细部极为繁复工致,幅面阔大恢弘,堪称刻丝艺术的登封造极之作。由图案内容推知,应特为清宫礼佛、祈福而造。如此巨幅清前期刻丝佛像存世已属罕见。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