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榉木矮南官帽椅

榉木矮南官帽椅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长77.8厘米、宽75厘米、高46厘米、座高30厘米
  • 质地木质

藏品简介

  凡是搭脑和扶手都不出头的椅子,北京地区匠师通称之为南官帽椅,这件榉木南官帽椅因为座面要比一般官帽椅矮20厘米,因此可称为“矮南官帽椅

  此椅形制独特,是传世椅子中仅见的一例。搭脑向后弯曲幅度较大,两端与后立柱相接处加装透雕草花角牙,扶手与前立柱相接处也装角牙。座面以下,四面直券口牙子。椅盘为软屉原装,未经改换,下有穿带支撑,并披朱砂灰。两扶手向外弯曲,扶手下的镰刀把和鹅脖也做成两弯形式,一方面增大了坐具的使用空间,一方面也使得整个造型线呈现一种曲线美。靠背板以方形铲地浮雕为装饰,较之一般的圆形雕花,则更容易使得这个空间充盈起来。当然,这件椅子最值得称道的还是结构上的特点,椅盘高度只有一般明式椅的一半,加上垫子仿佛就是一件现代家具。明式官帽椅承载有礼制的意义,此椅据王世襄先生考证“很可能是寺院禅椅,专供趺坐而制,而禅椅到了明代已逐渐进入文人生活。

  这件椅子最早由张仃先生在东不压桥一家德国人开的古董店替工艺美院买回,陪同张仃先生的黄苗子当时就有“心头突突,很想买回据为己有”之感。王世襄先生在《明式家具研究》中亦曾记载:据鲁班馆的匠师见告,美国家具商杜乐门兄弟(Drummond)在40年代曾多次请人用黄花梨仿制,但未能达到此椅的艺术效果。”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