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牡丹雄鸡图

牡丹雄鸡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37厘米、横53厘米
  • 质地绢本
  • 作者高凤翰

藏品简介

题款:仿陆包山本。归云和尚。 

钤印:高仲子(朱白文)、西园(朱文)。 

收传印记:无。

画家介绍:高凤翰(16831749)胶州大行高氏二股十一世,扬州八怪之一。清代画家、书法家、篆刻家。又名翰,字西园,号南村,又号南阜、云阜,别号因地、因时、因病等40多个,晚因病风痹,用左手作书画,又号尚左生。汉族,山东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事处三里河村人。雍正初,以诸生荐得官,为歙县县丞,署绩溪知县,罢归。性豪迈不羁,精艺术,画山水花鸟俱工,工诗,尤嗜砚,藏砚千,皆自为铭词手镌之。有《砚史》,《南阜集》。 

  

  此图是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高凤翰所绘工笔花鸟图,绢本设色,画幅题款:仿陆包山本,归云和尚。”点出此幅画是摹前明花鸟名家陆治(字包山)所绘,陆氏的画被评“得徐熙、黄筌遗意”赋彩清妍、勾勒工细。观高凤翰的此幅摹古作品,画面上方绘有一只红冠雄鸡、红白牡丹花丛、嶙峋的太湖石以及刚刚萌芽的春树和柳枝,布局紧凑,景物之间穿插有序。雄鸡与太湖石均以墨笔勾勒渲染,但雄鸡翎毛毕现,腹部以墨笔和白粉勾染,体现羽毛的质感与雄鸡的飒飒英姿;一旁的太湖石墨色明润,将湖石透、漏、瘦、皱的特色悉数写出,显示出画家娴熟的工笔技法。红白两色牡丹错落有致,红牡丹花瓣以胭脂晕染,藤黄轻染暗部,用白粉染出花瓣的亮面,白色牡丹用淡墨勾勒、渲染,颇有立体效果。近景处的杂石、杂草、青苔用笔虽少却洗练,深得陆氏绘画的纯朴野趣,且有包山笔意。 

  高凤翰其人能诗书、通篆刻,善丹青,尤擅花鸟。通过此画的题款可窥见高凤翰的绘画艺术很注重“师古人”广取明代大家青藤(徐渭)、白阳(陈淳)、陆治等前人所长;从其交游可见,高氏久居扬州、苏州一带,与金农、郑燮、李鱓及高翔等友情深厚,诗文书画往来密切。高凤翰一生经历十年宦海,数次被诬下狱,后残臂辞官,终以卖画为生,正是这种种经历使得他的艺术始终是正直、亲民且带有积极的意味。 

  20世纪80年代高凤翰的《牡丹雄鸡图》经由国务院七人书画鉴定小组鉴定为国家二级藏品,现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