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青山红树图

青山红树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31厘米、横39.5厘米
  • 质地绢本
  • 作者袁江

藏品简介

题款:邗上袁江。 

钤印:二印漫漶。 

收传印记:

画家介绍:袁江(生卒年不详),字文涛,江苏扬州人。善画山水、楼阁和界画,兼画花鸟。早年学仇英,后广泛师法宋元各家。所作界画,在继承前人技法的基础上,加强了生活气息的描绘。笔法工整,设色妍丽,风格富丽堂皇。雍正时召入宫廷为祗候,是清代杰出的界画家。 

 

  此图为清代袁江所绘的山水画,绢本设色,描绘了一幅山中秋景图。画面近景中有一片枫树林,红叶艳艳,嫣红旖旎;树下三五友人或靠石而坐,相谈甚欢;或持笔于石壁上乘兴题诗,另有童子烹茶而侍,显然一幅文人秋山郊游的场景。左下角的坡石以淡墨勾勒轮廓,皴染结合,富于立体感,与远景的秋山一样较多地效法北宋郭熙、李成等画家的笔法,善于营造真山水的空间感。主峰如屏,山谷中间有瀑布流泻,其下汇成小溪,以山水画特有的“留白法”表现山中雾霭和云气,虚实相生。山脚有樵夫负薪涉溪而出,于此图景中更增添几分生趣。画面构图严谨、强调虚实关系的处理;对景物观察仔细,描绘入微;画面整体设色以青绿、浅绛为主,间以明艳的朱红色,烘托出秋山的静好与鲜妍,富于层次与色彩的变化。

  袁江其人活跃于康乾盛世的扬州,有学者认为文献中言其为“内廷供奉”一说失实,而是因其画色彩艳丽、尺幅较大,并且以工谨细密的线条绘写富丽堂皇的建筑群等,有类“院体”之风等特征讹传其经历而来。彼时,扬州之繁华,富商巨贾云集,兴园造林之风盛行,袁江更是凭借己身扎实的写实功底,工整细致、设色艳丽的画风,以及富于装饰趣味的风格,与当时盛行的文人画风格迥异,与其子(侄)袁耀均以山水楼阁界画而闻名。

  袁江的《青山红树图》布局得当,虚实有度,疏密、聚散各有韵致,20世纪80年代经由国务院七人书画鉴定小组鉴定为国家二级藏品,现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