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行草七言绝句

行草七言绝句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230厘米、横44.5厘米
  • 质地绢本
  • 作者傅山

藏品简介

题款:山 。

钤印:傅山之印(白文)。

释文:子晋吹笙萧史箫,霓裳舞导上虹桥。

      霞觞玉女桥头进,云是晨君瀣沆浇。

收传印记:刘天绣(朱文)、蔚泉珍藏(白文)、莲舟鉴赏(朱文)。

画家介绍:

傅山(16061684)原名鼎臣,初字青竹,后改名山,字青主,山西阳曲(今山西太原)人。明亡后穿朱衣、饮苦酒、居土室中。是著名的遗民书画家,以行草擅名。

  

  傅山自幼年学书,先从晋唐楷书入手,曾遍临晋唐法帖。但傅山并不是一个謹守成法、亦步亦趋的人,所以临摹古帖多不能似。傅山同那个时代的多数书法家一样,对《淳化阁帖》之类的刻帖下过临摹功夫,然而最终还是以抒发个人性情的表现风格为归宿。纵然到了晚年,临帖也只是存其大概精神,绝不在细节处描摹移形。

  傅山秉性刚烈,以气节著称。在做人处世方面,他讨厌奴气,反映在书法上亦然:“字亦何与人事?政复恐其带奴俗气。” 并进而宣称写字需:“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 因此傅山的书法秉承了晚明以来摆脱技法规则束缚、注重个性宣泄的特征,并把这种追求发展到极致。

  傅山的书法实践是以狂放的草书为最高成就。此幅草书七言卷句,是傅山较为典型的草书作品。通篇恣意挥洒、气势澎拜,从点画形态到章法布局,都不受任何成法约制、大笔浓墨,纵横牵绕。在迅疾飞舞的线条中,处处表现出随机应变的创造欲望和癫狂不羁的人格力量。此作品经20世纪80年代经由国务院书画鉴定七人小组鉴定为国家二级藏品,现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