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展览推荐

 

展览回顾>

思贤师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大家作品展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6年9月11日 – 2017年3月10日
展览时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4号展厅
展览总策划冯 远
策展人卢新华
艺术家张光宇 庞薰琹 雷圭元 白雪石 俞致贞 祝大年 张 仃 吴冠中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特别鸣谢中国美术馆 北京画院 常熟庞薰琹美术馆 张光宇家属 庞薰琹家属 雷圭元家属 白雪石家属 俞致贞家属 祝大年家属 张仃家属 吴冠中家属
展览简介

此次展览从已故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老一辈艺术教育家中,精心遴选出张光宇、庞薰琹、雷圭元、白雪石、俞致贞、祝大年、张仃、吴冠中八位对我校专业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且对我国艺术教育、美术创作及艺术设计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和影响,被社会公认的艺术大家。通过他们的经典作品展示一个时代的诗意图景,看到一个独立学派相互关联的总体面貌,并与他们作品跳动的诗心对话,追寻他们的探索创新精神和高远人格境界,直至他们的心源之境;同时,让社会各界更进一步看到“清华美术学派”的源流和底蕴,以及这个学派对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贡献和意义。 

艺术家简介

张光宇是20世纪中国现代“大美术”事业的开创者,中国现代美术史中具有重要作用和影响的美术家、出版家、社会活动家。他创建了中国最早的漫画会,美术摄影会、美术会,创办设计与制作一体的工艺美术合作社,活跃在上海文化艺术、报刊杂志及出版界。他的艺术创作涉及漫画、壁画、连环画、插图、广告、标志、艺术字、装饰绘画、书籍装帧、室内设计、电影美术、动画、舞台美术、产品设计、建筑装饰等方面。1956年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创办院刊《装饰》。


庞薰琹是我国杰出的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我国现代美术运动的先驱和现代艺术设计教育的开拓者。1925留学法国巴黎,感受到西方那个时代最为跳跃的艺术脉搏。回国后成为中国新兴美术启蒙运动组织者之一。他与倪贻德等人在上海成立“决澜社”,成为那个时代发出的艺术强音,代表了一代艺术青年图强的心声,举起了中国现代主义美术运动的旗帜。30年代后期,他转向中国传统装饰纹样研究。1956111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诞生,庞薰琹担任第一副院长。他既是学院的创建人,又是学院教育思想和教学体系构建的重要奠基人。


雷圭元是我国杰出的设计家、工艺美术教育家,新中国艺术设计教育和中国图案及装饰体系的开拓者。他1921年考入北平国立艺专,1927年任教北平国立艺专,后任教杭州国立艺专,1929年赴法国留学,回国后积极从事教育事业。他要求图案创作设计来自于自然生活,反对模仿、抄袭自然,必需从传统图案的造型规律入手,把写生变化与传统图案学习结合起来。他的图案学理论和教学体系成为全国工艺美术院系教学的范式,影响着中国设计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中国现代图案事业的一块重要里程碑。


白雪石是杰出的中国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为我国现代山水画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从1932年开始习画,1936年开始题署“雪石”号,1958年北京艺术师范学院美术系任教;1960年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任教;1964年调入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授,一生从事古代花鸟、山水等绘画艺术的研究和创作。白雪石崇尚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精神,博采中国南宗北派画家特点,兼容西画之长,同时师造化,游走祖国南北,搜尽奇峰,得笔墨心源,为我国20世纪中国山水画开创了新的门派,成为中国传统山水画复兴的一面旗帜。


俞致贞是我国著名工笔花鸟画家、美术教育家,为中国现代工笔花鸟画教育和中国工笔花鸟画创新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她从1934年开始,先后师从一代艺术大家于非闇、张大千、黄宾虹,为复兴中国工笔重彩画,走上了攻研两宋院体工笔重彩画之路。1957年受叶浅予之聘到中央美术学院兼教工笔花鸟画;1958年任教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1964年调入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授。她一生坚持“民族绘画现代化”之路,胡絜青评价她“绘画驾唐宋而上,美德迨前辈之风”。


祝大年是我国现当代杰出陶艺家、壁画家、工笔重彩画家、美术教育家,是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的先驱,中国现代重彩画伟大的拓荒者。1931年在国立杭州西湖艺专、国立北平艺专学习美术与雕塑;1936年留学日本专攻陶瓷艺术。建国初期,为了重振中国的陶瓷业,祝大年到景德镇,寻访老艺人,筹办"建国瓷厂",恢复古窑。1952年,他领衔"建国瓷”的设计和烧制任务圆满完成,得到周恩来总理的高度评价,并提出建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设想,为学院的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艺术风格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艺术风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为振兴中国现代陶艺创作和研究,促进国际间陶瓷文化交流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张仃是我国杰出的艺术家、美术教育家,“大美术”事业一面旗帜。他的艺术横跨漫画、实用美术、艺术设计、展示设计、舞台美术、电影动画、装饰绘画、壁画、中国画、书法、美术教育、艺术批评等诸多门类,在各专业领域都取得非凡的成就。他以充沛的精力和激情、超常的艺术创作,对新中国美术事业产生重要影响,做出了杰出贡献。1957年,张仃出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第一副院长,举起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学术领军之旗。


吴冠中是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我国杰出的美术教育家。1942年毕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47年到巴黎国立高级美术学校学习西洋美术史,1950年秋返国。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建筑系、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吴冠中在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和意义,他一生博采中西,融通古今,既探索油画的民族化,又探索中国画的现代化,他既是杰出的美术家,又是著名的文学家。他的艺术思想和创新实践在现当代画家中独树一帜,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观念的多元化,为油画的民族化和中国画的现代化作出了杰出贡献。并且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和深刻的影响。 

部分作品

  • 张光宇《西游漫记》

  • 庞薰琹《背篓》

  • 雷圭元《蜡染作品1》

  • 白雪石《千峰竞秀万树争荣》

  • 俞致贞《锦葵》

  • 祝大年《玉兰花开》

  • 张仃《大公鸡》

  • 吴冠中《春雪》

展览现场

分享到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