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展览回顾>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回顾展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8年10月25日 – 2018年11月15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8号展厅
展览总策划庄惟敏
策展团队刘玉龙 王 韬 杨丝路 黄献明 屈小羽 李文虹 王 彦
展览设计Martijn de Geus 张 涵
展览统筹巩金蕊 李鑫瀚 陈 芳 王若溪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住区》杂志
展览简介

在现代建筑史中,大学与设计院相互制约并相互激发,在不同时期交替担任着传承者或革新者的角色,推动着现代建筑的发展。一方趋于保守,另一方会酝酿变革;一方狂飙突进,另一方就会视传承为己任。1958年,拥有建筑学专业的一批中国大学成立了自己的设计院,大学与设计院第一次被融为一体,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建筑界一个特殊的现象。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就是60年前成立的中国大学设计院其中之一。自此,大学设计院的发展就和中国现代建筑紧密的结合在一起。60年后的今天,我们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成立60周年之际,策划了这个名为“一个大学设计院的建筑史”的展览。当我们回首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这六个十年,会发现其研究与实践与中国社会历史的脉动、城乡建设的发展、设计思潮的起伏密切相连,既反映着中国这60年的建筑实践,也呈现了中国建筑学术的发展。因此,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这60年的历史,既是一个大学设计院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现代建筑史的一个缩影,反映着中国建筑界对社会民生的担当,对中国建筑自我认同的探寻,展示着我们的前进与徘徊、问题与行动、实践与反思,指向着未来中国建筑的发展。

部分作品

  • 清华大学主教学楼 1961

  • 北京大学图书馆(新馆及旧馆改造) 1998

  • 杭州雷峰新塔 2002

  • 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 2005

  •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2007

  • 中国南极考察“十五”能力建设项目中山站工程 2011

  • 徐州音乐厅 2011

  •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永久办公场所项目(在建)

展览现场

分享到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