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活动预告<【手作之美】第30期 | 《寻觅彩云之南,体验金工之美》

【手作之美】第30期 | 《寻觅彩云之南,体验金工之美》

作者:周莹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9-05-08

 

与工艺美术大师零距离沟通

深入了解金工艺术之美

体验金属工艺带来的乐趣

 

 

金属工艺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集中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才艺与智慧。其不仅是各种具体材质和装饰元素的集中表现,更是文化艺术与科技进步的直接产物。本期“手作之美”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专业教师,带您走进金属艺术实验室,一起寻觅“彩云之南”,体验金属工艺之干撒珐琅制作的过程。欢迎艺博会员与社会公众报名参与。

 

课程主讲:

寸发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鹤庆银器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赖庆国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丁大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铜走银制作技艺”第七代传承人

王玉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金属艺术实验室专业教师

 

课程主持:

张    明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副主任

 

课程时间:

2019年5月12日(星期日) 14:00-17:00

 

课程人数:

18人(限18岁以上报名)

 

课程内容:

1. 课程讲解:金属工艺艺术概况与作品赏析

2. 动手实践:了解材料及技法,制作干撒珐琅吊牌

 

课程地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区一层C107金属艺术实验室

(请从清华大学东南门出示会员卡或邮件报名成功信息入校,并于美术学院B区一层大厅集合等候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课程收费:

现场收取课程费(艺博会员:80元/人,社会公众:100元/人)

 

报名方式:

需预约,请登录清华艺博官网

http://member.artmuseum.tsinghua.edu.cn/

1. 清华艺博会员报名方式:会员于会员个人中心点击活动资讯进行预约

2. 社会公众报名方式:公众注册并登录成功后,进行活动预约

我馆审核通过后将以邮件或电话通知预约结果,请注意接收

 

活动报名截止时间:

名额报满为止

 

 

授课教师及作品赏析

 

寸发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鹤庆银器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云岭首席技师。代表作品有《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银雕屏风、《九龙壶》、《佛龛》、《九龙火锅》等。



《九龙火锅》 寸发标

 

《中华民族一家亲》(局部) 寸发标

 

  

赖庆国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际民间手工艺大师、斑锡龙品牌创始人。从事锡文化及金属工艺制作与研究近30年,一直致力于锡工艺文化的传承、发扬与推广,并在传统锡工艺技艺中开拓创新。如民族文化与锡工艺文化的有机结合、斑锡技术及冷挤压技术的创造性运用等,不仅拓展了锡工艺的生产技艺,更赋予了锡工艺更高的文化艺术价值。

 

《平安宝相》 赖庆国

 

《九象奇妙酒具》(国家博物馆收藏) 赖庆国

 

 

丁大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铜走银制作技艺”第七代传承人,坚持以保护、传承和发展乌铜走银制作技艺为己任。其部分作品多次获省、市级金、银、铜各项奖项。并创办云南第一家非遗传习馆——“乌铜走银传习馆”,建立了新的非遗保护,制作技艺逐步成熟,让乌铜走银技艺得以继续传承发展。

 

《五福捧寿圆墨盒》 丁大为

 

《驻守时光香茶》 丁大为  

 

 

王玉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金属艺术实验室专业教师,中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属艺术专业委员。致力于金属工艺及相关工具的研究与实践,不断探索在锻造工艺、精密铸造工艺、金属表面装饰等方面金属工艺的可能性,力图从功能出发,让金属工艺与当今社会生活更紧密的结合。

 

《香炉.初雪》 王玉峰

 

《三色木纹金戒指》 王玉峰

 

 

清华美院金属艺术实验室

 

 

 

 

干撒珐琅吊牌制作

 

干撒珐琅吊牌制作

 

干撒珐琅吊牌成品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打造“手作之美”创意坊,开设丰富多样的艺术课程,旨在将这些专业艺术形式转变为大众日常的兴趣体验,让艺术真正走进公众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