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往期回顾<【手作之美】第13期 | 蒋智南谈《当代水彩艺术表现》(会员专场)

【手作之美】第13期 | 蒋智南谈《当代水彩艺术表现》(会员专场)

作者:周莹 摄影:肖非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8-03-26

 

      

       2018年3月18日下午2:00--5:00,清华艺博“手作之美”第13期(会员专场)在博物馆四层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蒋智南为50余名艺博会员带来了一场题为“当代水彩艺术表现”的讲座,并和大家一起动手绘制水彩作品。

 

课堂现场

 

“当代水彩艺术表现”讲座

 

       蒋智南的讲座围绕着三个方面展开。他首先简单介绍了水彩画的历史,他谈到,水彩画是西洋绘画里很重要的一种绘画形式,它兴盛于英国,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但传入我国只有100多年。由于它的许多艺术表现语言与中国画相似,近些年来深受国内艺术家和广大艺术爱好者的喜爱,并产生了许多精彩的作品。水彩画丰富的表现力,特别是它在绘画过程中所产生出来的无限可能性让艺术家们着迷和不断探索。蒋智南认为“水彩画是水与色在纸上的舞蹈”,是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

 

 

       接下来,蒋智南结合美国著名印象派画家萨金特、英国著名画家透纳、美国著名画家安德鲁 · 怀斯三位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了解读和赏析。以萨金特的作品为例,蒋智南认为:水彩可以表现出很好的空间与很大的场景,还可以将远山、湖泊、树林、山坡、礁石、海浪等景物刻画的非常写实。透过艺术家的作品可以看到几百年前人们的生活场景,同时可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与人们悠闲的生活状态。

 

 

       安德鲁·怀斯是对中国古典写实主义产生很大影响的一位画家,他善于打破常规的构图习惯,大胆用色,注重光影的刻画,情感与意境表达到位,同时他的作品又非常生活化,多表现普通人的生活,反映出艺术家对于生活的敏锐观察与对人民的深厚感情。透纳则是对印象派产生很大影响的一位画家,他的作品风格写意,强调大色调中的光线、光影、色彩的冷暖变化,通过作品能感受到画家在绘画时的那份冲动、激情和潇洒的笔触,从而打动人心。通过对三位艺术家作品的分析,蒋智南阐明了他们在水彩画领域的重要地位以及对当代水彩的巨大影响。

 

 

 

       那么,如何创作出能触动心灵的绘画作品?蒋智南认为:真诚是所有艺术创作的原动力,艺术家不仅要回到艺术的源头,也要回到自己心灵的源头。从事绘画创作要多看多思考多观察,要用心体会,再用绘画语言表达出来。他强调艺术家必须用仁慈的眼光去看待万物,发现事物的美好,才能获得无限的可能性、充分的创作自由与感动。

 

 

       蒋智南还与会员们分享了他在欧洲、美国、西班牙、新疆、尼泊尔、苗寨村落等地水彩写生作品与创作历程。他指出人是最生动的,最易被感动的,各地的风土民情、民族服装、人物的神态都能激发创作灵感。而创作的关键在于要有很好的思想、眼光和敏锐的观察力,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受,并用绘画的语言表现出光影、空间、节奏、虚实,作品首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


 

       在讲座的最后,蒋智南谈到现场有许多小朋友来听这堂课水彩课很受感动,如果大家热爱艺术,看待这个世界,感受到的自然也就不一样了,这是一种爱的力量,爱的智慧。艺术创造的最高境界是让人的灵魂接受洗礼,让人发现生命和心灵的意义,感受生命和自然的美好。从绘画中找到快乐的同时也给别人带来快乐。

 

手工实践环节

 

       活动现场蒋智南给大家绘制一张水彩画示范,随后,带着蒋智南传递给大家对水彩画艺术的绘画热情,手作之美活动进入了期盼已久的实践环节。蒋智南要求在场会员用水彩颜料、蜡笔、盐、酒精等材料,构成一幅有丰富肌理效果的水彩画作品,并鼓励大家要相信自己,每个人都是艺术家,要大胆抒发出自己对色彩的感觉,大家迫不及待地动手制作起来。

 

蒋智南示范水彩画

 

 

 

活动现场

 

 

 

 

 

 

会员作品 

 

 

 

 

       起稿、上色、做肌理……会员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当五颜六色的作品集中到一起时,大家都为自己和其他会员的创作赞不绝口。蒋智南也喜颜悦色的评价到:每张画带来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传达出不同的信息,画面里有空间感的塑造、有冷暖色的运用、有肌理的效果,大家画的都很好。凡是能给人带来愉悦、能打动心灵的都是好作品,艺术的功能就是让大家开心。针对大家的困惑,蒋智南再次强调:艺术创作没有固定的方式与规范,每个人都是艺术家,希望大家通过绘画感到愉悦,通过热爱艺术为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蒋智南点评会员水彩作品

 

蒋智南与水彩小作者合影

 

 

       一段愉快难忘的“手作时光”就这样过去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专家的理论解析,更深入了解了绘画语言的多样与丰富,特别是不再受到没有绘画专业训练的困扰,以后可以随心而画,释放自己对艺术的天性。

 

蒋智南与会员合影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打造“手作之美”创意坊,开设丰富多样的艺术课程,旨在将这些专业艺术形式转变为大众日常的兴趣体验,让艺术真正走进公众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