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往期回顾<【手作之美】第14、15、16期 | 清华学子陶艺体验专场系列课程

【手作之美】第14、15、16期 | 清华学子陶艺体验专场系列课程

作者:周莹 王兆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8-06-14

 

       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手作之美”实践探究课(第14-16期)于2018年4月至6月,在博物馆一层陶艺工作坊陆续举行。本次系列活动为面向清华不同专业学生开设的陶艺体验专场课程,由本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周莹主讲,来自清华大学不同院系专业的近60位同学参与。课程包含“理论解析”和“手工陶艺实践”两部分。

 

       “理论解析”部分从理论层面让同学们对“陶瓷”的概念有了初步认知与解读,从中领略古人的智慧,感受陶艺的文明与魅力。主讲老师陆续为同学们讲述了陶艺简史、陶瓷材质的运用、制作工艺、烧成方法与烧成温度等知识,同时还谈及宋、明、清的陶瓷工艺特点与文人雅士的生活志趣。“手工陶艺实践”部分则带领同学们熟悉泥料和制作工具,同学们在主讲老师的拉坯示范下亲自动手体验,见证各自陶艺品的成型过程,体验陶土带来的乐趣,感受陶艺之美。课后,同学们纷纷赞叹此次陶艺课程的高品质和独特意义。

 

       本次“手作之美”系列陶艺课程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次专门为校园内非艺术院系学生开设,期望能让更多不同学科的学生爱上陶艺艺术,将专业的艺术形式转换成非艺术专业师生的日常审美体验,履行并扩展本馆在校园的艺术教育与普及职能。

 

第14期
港澳台本科生专场
2018年4月21日

 

课堂现场

 

拉坯示范

 

拉坯实践

 

学生拉坯作品

 


课堂合影

 

第15期
“领雁工程(新雁一期)”
新生党支部书记专场
2018年5月19日

 

 

 

 

课堂现场

 

 

拉坯示范


 

手捏成型实践

 

学生拉坯作品

 

课堂合影

 

第16期
计算机系计研175党支部专场
2018年6月9日

 

 

课堂现场


 

拉坯示范


 

拉坯实践


 

拉坯作品


 

课堂合影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打造“手作之美”实践探究课,开设丰富多样的艺术课程,旨在将这些专业艺术形式转变为大众日常的兴趣体验,让艺术真正走进公众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