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往期回顾<【手作之美】第24期 | 铜版画艺术体验课程回顾

【手作之美】第24期 | 铜版画艺术体验课程回顾

作者:周莹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8-12-14

 

 

       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手作之美”第24期铜版画艺术体验课于2018年11月17日下午2:00--5:00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版画工作室举行。课程特别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师、硕士生导师闫辉主讲。艺博会员、社会公众20余人参加了活动。课程包含“理论解析”和“手工实践”两部分。

 

铜版画理论解析

 

课堂现场

 

       “理论解析”部分闫辉老师围绕什么是铜版画、铜版画的制作原理以及铜版画的基本技法展开课程讲析。铜版画产生于15世纪的欧洲,脱胎于中世纪的金银手工艺制造技术,出于保存图案需要,所以在图案上涂上染料印到羊皮或织物上,诞生的初期因其复数的特点便于传播,多用于复制宗教画和世俗主题的插图。这种技术也就是铜版印刷术的雏形。

 

 

 

       “铜版画是怎样制作出来的?”针对这个问题,闫辉老师向大家阐释了版画凹凸版种的区别。他谈到,铜版画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比如人民币上面的图案,就是用铜版雕刀技法制作的。它属于凹版版种,是利用金属工具或利用酸液腐蚀使金属板表面产生凹凸,将凹处的积墨通过压力机转印在纸上成像的印刷方式。

 

 

       接下来闫辉老师分享了铜版画中雕刻、干刻、蚀刻的视频与图示,进一步解析了铜版画的基本技法。他讲到,干刻法就跟犁地一样,把铜版翻开后会有毛刺,呈现出毛茸茸的特点,与雕刻法和蚀刻法流畅清晰的线不一样,但有着特殊的韵味和效果。蚀刻法与雕刻法相比,蚀刻法的线显得更自然流畅,它的绘画性更强。综合以上,可以看出:雕刻线条感冰冷、坚硬、精细、富于金属质感。蚀刻线条感绵密柔和、轻快灵活。干刻技法线条感粗犷流畅,有水墨线条的润泽效果。不同的审美意味使铜版画呈现出丰富的面貌。

 

 

铜版画制作实践

 

       在课程的实践环节,闫辉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铜版画相关的制作工具和基本方法,并为大家做了示范。随后,学员们几人一组,领取铜版画制作工具,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互相协作,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铜版画作品。

 

闫辉老师做示范

 

 

       经过画稿、酸液腐蚀、油墨上色等工序后再印制,当印制好的铜版画作品呈现到面前时,每个学员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和满意的笑容。课后,学员们纷纷与闫辉老师合影,表示参加这么精彩的铜版画体验课,激发了对版画的兴趣,会继续尝试做铜版画。

 

 

 

 

 

 

 

 

 

 

 

 

 

 

 

 

 

 

学员们与闫辉老师合影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打造“手作之美”创意坊,开设丰富多样的艺术课程,旨在将这些专业艺术形式转变为大众日常的兴趣体验,让艺术真正走进公众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