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往期回顾<【手作之美】第31、32期 | 夏至绘花(两讲)体验课程回顾

【手作之美】第31、32期 | 夏至绘花(两讲)体验课程回顾

作者:周莹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9-07-29

  

 

  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手作之美”第31期、32期夏至绘花(白描、重彩)体验课于2019年6月在博物馆四层报告厅举行。课程邀请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金纳教授主讲,本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副主任张明主持。来自艺博会员、社会公众80余人参加了活动。课程内容包含“理论解析”和“绘画实践”两个部分。

 

课程主持 张明

 

理论解析

 

  “理论解析”部分从理论层面让学员们对中国画的概念有了初步认知与了解。金纳老师表示很高兴为大家分享中国传统绘画的相关知识,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和热爱的过程,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过程。

 

课程主讲 金纳

 

  课程伊始,金纳老师对中国画的脉络进行了概要的梳理,谈到中国画在表现题材和内容上逐渐形成三大画种:山水画、人物画和花鸟画。从表现形式和风格上可分为两大流派:工笔(工笔重彩、工笔淡彩)与写意(大写意、小写意)。其中,白描和重彩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两种表现形式。

 

鱼文盆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

 

  工笔花鸟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在中国画门类中具有辉煌而悠久的历史。中华民族的“華”字,即今天“花”字的古写,寓意中华大地是一个鲜花盛开的地方,我们的祖先很早就把中华大地上美丽的动植物图形作为装饰纹样塑造在工艺品上。

 

斗兽纹镜 战国

 

  那么,工笔花鸟画在各个时期的表现形式又有何不同?针对这个问题,金纳老师结合大量图示阐释了唐、宋、元、明、清的工笔花鸟画的绘画技法及特点。同时,她特别提到了两宋时期,宋初皇帝多喜爱绘画,扩张“翰林图画院”,至宋徽宗时更为兴盛,成为古代宫廷绘画最为繁荣时期,花鸟画得到充分发展,各种表现技法和风格日臻完善,从而大大丰富了工笔花鸟画的风格样式。

 

 

山鹧棘雀图 黄居寀 北宋

 

瑞鹤图 赵佶 北宋

 

  讲到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位皇帝赵佶,即宋徽宗,本身是一名书画家,倡导画学与研究,兴办画院、画学、搜罗、鉴定宫廷珍藏,编纂了著名的《宣和画谱》,在他执政期间,人才济济,繁荣一时。“宣和画院”成为宫廷绘画的鼎盛期,其于花鸟画的历史贡献却具有难以磨灭的文献价值。

 

课堂现场

 

  宋代的花鸟画家非常注重生活,强调求真的重要。要了解花鸟鱼虫的“物理”(生长结构)、“物情”(生活习性)、“物态”(基本形与运动状态)。因此古人又称花鸟画为“写生”,山水画为“写意”,人物肖像称为“写真”。随后,金纳老师逐一解析了黄居寀、任仁发、崔白、李安忠、李迪、沈铨等名家之作,还重点介绍了两位宗师级的代表人物,黄筌和徐熙,对后人的文人画和水墨画影响巨大,世称“黄家富贵、徐熙野逸”。

 

课堂现场

 

  谈到近现代工笔画时,金纳老师分享了于非闇先生、田世光先生、俞致贞先生老辈著名画家的画作,指出画家都是有情怀的,透过这些画作可以感受到先生们对于写生有很多的感悟。并强调花鸟画和山水画还是要画写生的,不能画照片,如画面呈现出近大远小、近实远虚的空间关系是不符合中国画的表达方式,中国画里的造型要体现出平面的美感。

 

  在讲到画面构图方法时,金纳老师举例说明了于非闇先生的《四季花鸟之三-秋》折枝构图法,画面出枝的位置叫做“三七停起手式”,三七位置符合黄金分割比,这种欲下先上的构图方式,杂而不乱,艳而不俗。

 

四季花鸟之三-秋 于非闇(左) 挺秀拒霜寒 俞致贞(右)

 

  这时期运用传统题材表现新意境的作品出现了,其中包括俞致贞先生的代表作品《菜园秋熟》,此作品通过工笔绘画的艺术形式,表现出当时新农村的建设。瓜果蔬菜画题材的延展也逐渐形成俞先生绘画艺术上的独特风格。

 

温室黄瓜 俞致贞(左) 菜园秋熟 俞致贞(右)

 

  在讲座的最后,金纳老师总结到,白描是中国画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也是中国象形文字的延伸,在艺术表达上具有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魅力,于中国画中具有独树一格的艺术价值。

 

百花齐放 俞致贞

 

  工笔重彩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艺术价值。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中国远古的原始岩画,并在汉唐时期成为绘画主流。工笔重彩画以矿石为原料,经研磨成粉后与胶调和成为绘画材料,运用“三矾九染”的设色技法,每遍薄染,层层加深,数遍之后加胶矾水以固色,所做画面色彩端庄、绚丽且不易变色。

 

课堂现场

 

  因此,“笔墨”的能量是巨大的,中国绘画用特有的毛笔和纸张可以绘画出特别神奇的视觉效果。工笔花鸟画从五代至今,传承过千年,其样式与风貌,在历代大师手中演变多端,美不胜收,是中国绘画史无可替代的瑰宝。

 

绘画实践

 

  两期课程的绘画实践环节,金纳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工笔白描及工笔重彩的绘制工具和绘制方法,讲到两者表现形式各不相同。白描是中国画特有的表现形式,用线造型,运用毛笔的抑、扬、顿、挫,用墨的浓、淡、干、湿以及线条之间的疏密、聚散等,将个人情感与笔墨变化呈现于宣纸上,表现出花卉形象的质感、空间、虚实。

 

百合花 俞致贞

 

金纳课堂讲授

 

  工笔重彩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绘画早期占极其重要的地位。古人常以“丹青”作为绘画的代称,“丹”,即朱砂,“青”,即石青、石绿,它们都是工笔重彩画中重要的颜料。

 

金纳示范工笔白描

 

  最早从岩画中可以看到这些矿物质颜料的使用,例如:敦煌壁画、永乐宫壁画、法海寺壁画等。金纳老师向学员们展示并介绍工笔重彩所用的矿物质颜料,讲到绘画时使用矿物质颜料可以使画面的颜色千年不变。

 

金纳讲授工笔重彩

 

金纳示范工笔重彩

 

金纳示范山茶花

 

  随后,学员们开始绘制属于自己的夏至花卉。当画好的白描、重彩作品呈现到面前时,每个学员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和满意的笑容。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两期精彩的工笔体验课,零距离地与专业老师沟通学习,感悟中国画的审美精神,理解线造型的基本规律,了解勾线的艺术要求,激发了对中国画的兴趣。

 

绘花现场

 

 

 

 

 

 

 

 

 

 

 

第31期:白描体验课学员与金纳老师合影

 

第32期:重彩体验课学员与金纳老师合影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打造“手作之美”创意坊,开设丰富多样的艺术课程,旨在将这些专业艺术形式转变为大众日常的兴趣体验,让艺术真正走进公众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