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活动预告<【艺博映话】第3期 | 动画电影《大鱼海棠》放映及导演梁旋分享交流

【艺博映话】第3期 | 动画电影《大鱼海棠》放映及导演梁旋分享交流

作者:王瑛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7-06-14

 
【“艺博映话”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长期开展的公共教育活动项目。该项目着眼于影像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与分享内容的专业性,在放映不同类型影像作品的同时,邀请知名导演、编剧、演员等专业人士到场与观众分享互动,将兼顾学术高度及知识普及性,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观众展示影像的多样性与独特魅力。】

【艺博映话】第3期 / 2017(首届)清华校友影视作品联合展映
  动画电影《大鱼海棠》放映及导演梁旋分享交流
入围第24届斯图加特国际动画电影节动画长篇官方竞赛片
入围第41届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动画长篇官方竞赛片
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提名
2017金猴奖电影铜奖
 
 
 
分享嘉宾:梁旋
《大鱼海棠》导演、编剧
清华大学校友
 
活动时间:
2017年6月17日(周六)14:00—16:3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博物馆西南门进入)
 
指导单位:
清华校友总会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清华校友影视俱乐部
 
协办单位:
清华大学电影协会
北京易威科技有限公司
 
活动说明:
活动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个座位,最多容纳380人),请听众按到达顺序,现场排队领号入场,人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嘉宾简介

 
梁  旋
 
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导演、编剧,彼岸天(北京)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肄业,BOBO&TOTO动画短片导演、编剧。
 
 
影片介绍
 
 
《大鱼海棠》
导演: 梁旋 / 张春
编剧: 梁旋
类型: 剧情 / 动画 / 奇幻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片长: 105分钟
又名: 大海 / 大·海 / 大鱼·海棠 / Da Hai / Big Fish & Begonia / Big Fish & Chinese Flowering Crabapple
 
 
在与人类世界平行的海底世界,生活着“其他人”,他们为神工作,掌管世间万物运行规律,也掌管人类的灵魂。椿是海底世界木家族的少女,掌管海棠花的生长。影片讲述了椿在湫的帮助下,通过努力让人类少年的灵魂“鲲”重回人间的故事。《大鱼海棠》源始于梁旋和张春在2004年制作的7分钟动画短片。12年后两位导演终于将这部动画电影搬上大屏幕。
 
 
 
《大鱼海棠》在人物设定、故事情节设计上回归中国古典文化,在经典中寻找灵感,营造出浓郁的国之美感和民族风格。《大鱼海棠》的创意源自《庄子·逍遥游》中:“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三位主角的名字—— “鲲”、 “椿”、“湫”正是由此得来。《大鱼海棠》的视觉风格充满了浪漫与奇幻,气势宏大的场景与细腻精致的匠心并存。两位导演将古典文学中具有奇幻色彩的意象转为具体,将幻想与现实有机融合,在影片中创造出一个独特的世界观,和一个人类世界外的平行世界。
 
 
 
对人生终极意义的追问是《大鱼海棠》审美基调的主要定位。影片中强调生命的旅程,追求善良和美丽的品质,歌颂纯净的灵魂。“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我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影片开始的画外音伴随着成群大鱼穿越海洋的画面,这些大鱼被比作人的灵魂,人生被比作大鱼穿越海洋的旅程。佛教中的生死轮回观念被融入影片中,传达了哲理韵味和主创们对生命思考的初衷。
 
 
 
导演梁旋在采访中曾说过:“这是一个关于守护与责任的故事。”椿、鲲、湫之间的纠葛成为影片故事的主线。椿为了向湫报恩,努力成全湫重返人间。与此同时,椿的行为导致逆天灾难,全族人面对着生离死别。当个人理想和价值观与集体利益产生激烈碰撞时,主人公对个体的守护转为对集体的责任,个人情感终让位于人类大爱。在面对灾难之际,片中每个人都为了保护全族几乎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人性的美好与崇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