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活动预告<【艺博映话】第5期 | 八月,来清华艺博看《八月》

【艺博映话】第5期 | 八月,来清华艺博看《八月》

作者:王瑛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7-08-09

 
【“艺博映话”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长期开展的公共教育活动项目。该项目着眼于影像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与分享内容的专业性,在放映不同类型影像作品的同时,邀请知名导演、编剧、演员等专业人士到场与观众分享互动,将兼顾学术高度及知识普及性,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观众展示影像的多样性与独特魅力。】
 
【艺博映话】第5期 | 电影《八月》放映及主创交流会
 
第53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新演员
第19届塔林黑夜国际电影节全景单元竞赛片
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竞赛片
 
 
 
分享嘉宾:张建 
《八月》 制片人
 
活动主持:杨冬江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副馆长
 
活动时间:
2017年8月13日 周日 14:00- 16:3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博物馆西南门进入)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承办单位: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活动说明:
活动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个座位,最多容纳380人),请听众按到达顺序,现场排队领号入场,人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分享嘉宾

 
制片人  张建

独立制片人,时光艺术艺考培训机构联合创始人,北京大青年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曾担任大型广告策划、纪录片制作工作。2015年加入《八月》剧组,参与制片工作。
 
 
影片介绍
 
 
导演: 张大磊
编剧: 张大磊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片长: 106分钟
又名: The Summer Is Gone
 
九十年代初的西部小城,结束了小升初考试的小雷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没有作业的暑假。然而这个自由的,炎热的夏天并不是想象中那样红火热烈,更多是平常反复的家庭生活和大把闲工夫。恰逢那一年国家开始实施国有单位转型,铁饭碗被打破,小雷父亲的单位也受到改革冲击,他们生活的家属院里每一个家庭的生活都被改革影响着。孩子们整日百无聊赖,而看似平静的大人们,心却像烈日炙烤着那般燥热。小雷就那么静静的耗着,感受着身边隐隐发生的一切。直到父亲为了生活同其他人远走他乡,家里只剩下了母子俩,小雷才着实感觉到时间过去了,生活不一样了。立秋那天夜里,小雷家的昙花在院子里悄然开放,像是意味着什么。
 
《八月》获得第53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新演员、亚洲电影观察团推荐奖、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第十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演员提名,迈阿密国际电影节入围最佳处女剧本等奖项。本片同时也是第19届塔林黑夜国际电影节全景单元竞赛片,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竞赛片,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官方展映影片,纽约新导演新电影展官方展映影片。 
 
 

       
《八月》以一个孩子的视角还原了90年代国企改革背景下的时代焦虑,却给予观众成年人的内心体验。八月是短暂的,就像夏日里雨水淋湿又蒸腾起的迷梦。本片的英文名“The Summer is Gone”——夏天已逝,与结尾的昙花盛开交相呼应,仿佛昙花盛开之际,时代的过渡就完成了。
 
本片采用全黑白影像,给人最深的感触是视觉上的安静,少有戏剧冲突。结合片子多次出现的空镜头和大量的留白,色彩褪去,黑白灰的世界屏蔽了花花世界的干扰。本该属于夏天的浮躁情绪被掌握在一个缓慢、沉静的氛围中。片中出现泳池的喇叭、小区广播、磨刀声、蝉鸣、90年代流行歌曲等怀旧声音,营造出惬意的往昔时光。这些氛围的展现是轻描淡写的,真实而又温馨,叫人落泪。
 
 

 
《八月》波澜不兴、淡定自如的情感体验和细腻的艺术表达打动了金马奖的评委们。评委会主席许鞍华也表示:“《八月》是丰满和完整的。”这部附有诗意的电影在结尾的字幕中写到:“谨以此片献给我们的父辈们。”不同的叙事线索缠绕在一起推开了生活的流动感,黑白画面酝酿着淡淡的哀伤。那些难以诉说的温情,细碎的往事,朴实的人文情怀,让电影更像是本追忆情怀的尘封笔记,更是写给父辈的一首清新隽永的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