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活动预告<【艺博映话】第6期 | "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专题讲座及电影《寒夜》放映

【艺博映话】第6期 | "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专题讲座及电影《寒夜》放映

作者:王瑛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7-11-08

 
【“艺博映话”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长期开展的公共教育活动项目。该项目着眼于影像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与分享内容的专业性,在放映不同类型影像作品的同时,邀请知名导演、编剧、演员等专业人士到场与观众分享互动,将兼顾学术高度及知识普及性,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观众展示影像的多样性与独特魅力。】
 
 
 
 
 
分享嘉宾:何思颖
香港电影研究学者、影评人
香港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人
 
活动主持:杨冬江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副馆长
 
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11日 周六
14:00-15:00  专题讲座
15:00-18:00  电影《寒夜》放映及映后交流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博物馆西南门进入)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承办单位: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协办单位:
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活动说明:
活动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个座位,最多容纳380人),请听众按到达顺序,现场排队领号入场,人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香港是国际电影业最蓬勃多姿的城市之一,香港电影有着悠长久远的历史,以“地区电影”的身分跻身国际,与一众“民族电影”并排而立,当中最大的成就莫过于闻名于世的动作片,尤其是动作设计、武打设计,同时混合了搞笑的混杂风格,改变了全世界电影拍摄动作场面的样貌及方法。然而,这项成就严格来说仅局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 “港产片”。多年来香港制作的优秀电影作品产量丰盛,但是还有不少在香港电影业高峰期以前的制作未有广泛流传,已被遗忘或不受现代观众所重视。为了重新引起观众对香港电影的关注,香港电影资料馆以“殿堂作品”为概念,邀请资深影评人、学者遴选出“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系列。

 

“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 系列重新界定时间版图,上溯至1916年的默片时期,选片的句号划分在踏进香港回归之初,推选出58位导演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100部香港电影佳作。入选电影作品须具开拓性及影响力,其中包括由世纪之初宾杰明•布拉斯基所拍的《经巡中国》、三十至四十年代黎民伟的《勋业千秋》、朱石麟的《清宫秘史》;五、六十年代李铁的《危楼春晓》、秦剑的《父母心》、岳枫的《金莲花》、冯峰的《细路祥》;七十至九十年代唐书璇的《再见中国》、徐克的《第一类型危险》、许鞍华的《疯劫》、方育平的《半边人》、吴宇森的《英雄本色》、程小东的《倩女幽魂》等作品。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于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联合香港电影资料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共同举办本次“‘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专题讲座及电影《寒夜》放映”活动,通过展示香港早期制作的极具历史及艺术价值的作品,让观众了解及欣赏香港电影的丰硕宝藏,聚焦电影的美术性、开拓性和感染力,并藉此引发对电影更广泛和延续性的讨论和研究。

 
 
分享嘉宾

 
何思颖
 
香港资电影研究学者、作家、影评人,香港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人,“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联合策展人。何思颖活跃于香港及美国,专研香港电影,经常撰写评论文章及策划专题节目,热心推动香港电影在海外的宣传工作,先后在法国巴黎电影节大师班讲授五十年代的香港电影、澳洲布里斯本讲授香港女间谍片、布里斯本国际电影节及美国侯斯顿大学等讲授王家卫电影中的诗词世界。曾于香港艺术发展局、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等艺术机构担任评审委员或顾问,并为香港国际电影节、香港电影金像奖、海参崴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节及奖项担任评审。
 
 
影片介绍
 
 
 
导演:李晨风   编剧:李晨风   原著:巴金
摄影:孙伦、魏海峰 剪接:余纯 音乐:林声翕
监制/制片:吴楚帆 出品:华联
主演:吴楚帆、白燕、黄曼梨、李清
1955年   黑白 粤语 中英文字幕 137分钟
  
 
《寒夜》是从“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系列中挑选出的1950年代黑白电影作品,由香港导演李晨风改编巴金原著小说《寒夜》。香港版电影《寒夜》对小说原著主题和内涵有着深刻把握,受到巴金高度赞扬。该片也是当时香港十大粤语名片之一,堪称粤语片黄金年代艺术杰作。《寒夜》后虽再次被改编为同名彩色故事片和36集同名电视剧,香港版《寒夜》最为“忠实原著”,在电影情节上与小说基本一致。
 
 
《寒夜》把五四时期知识分子的矛盾挣扎,套入五十年代家庭伦理,刻划丰富饱满又含蓄细腻的情感。主角汪文宣扮演者吴楚帆,在1953 年至1955 年间先后在粤语电影《家》(1953)、《春》(1953)、《秋》(1954)中饰演高觉新,在《寒夜》中吴楚帆把汪文宣的忧郁无奈演绎得入木三分,精湛演出得巴金赞许。本片沉淀了当代中国人在中西新旧文化的剧烈磨合中承受的苦痛战火的摧残。肺病的折磨、工作的压力、婆媳的龃龉、夫妻的聚散,电影藉时代性的生活现实,体现出人类悲欢离合的永恒。一个得来不易的生日蛋糕、咖啡厅里一杯留给空凳的咖啡,都在见证那份教人不胜唏嘘的深情盼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