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活动预告<【艺博映话】第10期 | 电影《冈仁波齐》放映及导演张杨映后交流会

【艺博映话】第10期 | 电影《冈仁波齐》放映及导演张杨映后交流会

作者:王瑛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8-08-15

 
【“艺博映话”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长期开展的公共教育活动项目。该项目着眼于影像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与分享内容的专业性,在放映不同类型影像作品的同时,邀请知名导演、编剧、演员等专业人士到场与观众分享互动,将兼顾学术高度及知识普及性,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观众展示影像的多样性与独特魅力。】
 
 

第7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评委会特别表彰奖
第2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最佳影片
入围第40届多伦多电影节“当代世界电影”单元 

 

 

 

 

分享嘉宾:张杨
《冈仁波齐》导演
中国内地导演、编剧、制片人

 

活动主持:苏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副馆长

 

活动时间:

2018年8月18日 周六
14:00-14:30 嘉宾对谈
14:30-17:00 电影《冈仁波齐》放映及映后交流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请从清华大学东南门、西门出示讲座预告或讲座海报信息入校,并从博物馆西南门入馆)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承办单位: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活动说明:
活动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个座位,最多容纳260人),请听众按到达顺序,现场排队领号入场,人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嘉宾简介

 

 

张 杨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中国内地导演、编剧、制作人,第六代导演之一。1997年执导电影处女作《爱情麻辣烫》,该片获得第1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第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1999年凭借《洗澡》在西班牙第47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获最佳导演银贝壳奖。2001年拍摄完成电影《昨天》,该片在第四届曼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影片金翼奖。2005年执导《向日葵》获得2005年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007年执导电影《落叶归根》,影片在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获得独立影评人(全景单元)最佳电影奖,以及第4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2010年张扬首度尝试的商业类型片《无人驾驶》上映,影片以都市爱情为主题,基调轻松温馨。2012年执导老年人的“青春励志片”《飞越老人院》,张扬也因此片提名第11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和第4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导演奖。

 

 

影片介绍

 

 

 

导演: 张杨
编剧: 张杨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藏语 / 汉语普通话
片长: 117分钟
又名: Paths of the Soul / Kang Rinpoche

 

《冈仁波齐》由张杨执导,影片以“朝圣”二字为主线,如同油画一般地展现了一群对生命怀有敬意的藏民。本片获第7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评委会特别表彰奖,第2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最佳影片,入围第40届多伦多电影节“当代世界电影”单元,先后参加了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等国际影展。 


 

 

冈仁波齐在藏语中意为“神灵之山”,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居所,代表着无量幸福,因此常年在此转山的信徒不断。影片呈现了藏族人关乎信仰的生活方式,还原了普通藏民在千里公路上一路磕长头的朝圣过程。普拉村村民尼玛扎堆在父亲去世后决定完成父亲的遗愿,带着叔叔去拉萨和神山冈仁波齐朝圣。时正马年,正好是神山冈仁波齐百年一遇的本命年,小村里很多人都希望加入尼玛扎堆的朝圣队伍。这支队伍里既有带着兄弟寄望的老人和呱呱坠地的新生命,也有杀生过多的屠夫和懵懂的孩童,亦有临盆的产妇和敏感害羞的少年。每个人都怀揣着各自的希望和信仰,共同为了去冈仁波齐,踏上了历时一年、长达2000多里的朝圣之路。


 

 

《冈仁波齐》是一部带有纪录片特质的剧情片,在影像风格和镜头运动上都接近于纪录片的拍摄。开篇就以平淡的语言诠释了藏人平凡的日常生活。青灰色的影调,一座座大山环绕着袅袅炊烟下忙碌的村庄。主人公点燃酥油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糌粑,随后开启一天的生活。整篇故事虽围绕着朝圣展开叙述,但他们的生活方式并没有因为这次朝圣之旅而发生改变,而是与这样的生命体验相依相融。长镜头跟拍和纪实性的摄影风格浸染着对生命意义的温情观照,也是对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刻表达。 

 

 

 

这支朝圣队伍中的每一位都是现实人物的化身。他们在朝圣之路的反思和对生命意义的追寻,信仰指向虔诚与坚韧。他们与朝圣路上的四季变换擦肩而过,自然风光、严寒日晒、灯火闪烁的热闹城镇都无法让他们驻足停留。影片中不断闪现着西藏壮丽的山川景色,但是这样一群无惧困难险阻的朝圣者在风雪中一路匍匐的一道道剪影,才是真正震撼人心的绝美风景。本片不仅构建出视觉上的震撼,同时也引发观众在心灵上的强烈共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