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19期 | 菲利波 · 卡梅洛塔:达 · 芬奇及其线性透视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19期 | 菲利波 · 卡梅洛塔:达 · 芬奇及其线性透视

作者:钟子溦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6-11-22

 
 
主  讲:菲利波•卡梅洛塔  
            意大利伽利略博物馆副馆长
主  持:杨冬江  副馆长
时  间:2016年11月30日 周三晚 19:00-20:30
地  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博物馆西南门进入)
主  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承  办: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意大利语讲座,中文翻译。讲座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位座椅),请听众按到达顺序就坐,坐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主讲人简介


 
从十四世纪开始,简单质朴的透视画法已逐渐在欧洲绘画中显现。到十五世纪,艺术理论家阿尔贝蒂用《论绘画》(1436)、《论建筑》(1450)和《论雕塑》(1464)三部著作奠定了文艺复兴美术理论的基础。在《论绘画》中,阿尔贝蒂提出了自己的透视建构方法,用以在二维平面上形象地体现三维物体,即单点线性透视。这一科学方法也深刻地影响了达芬奇后来的绘画创作。

《三博士来朝》是达 · 芬奇在1481年受托为佛罗伦萨的圣多纳托教堂所创作的祭坛装饰画,标志着达 · 芬奇的艺术风格达到成熟期。该幅作品由于画家移居米兰而没有最终完成,但它所记录下的关于透视的构成值得今人深入研究。


主讲人简介

菲利波 · 卡梅洛塔(Filippo Camerota)出生于1960年,佛罗伦萨伽利略博物馆副馆长以及藏品部主任。卡梅洛塔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建筑师,并在威尼斯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建筑绘图及建筑史。卡梅洛塔专注于从文艺复兴的视角研究艺术与科学之间的“交叉点”,出版过多部该领域的相关著作,在关于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建筑与科学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

 
伽利略博物馆简介
 
 
 
伽利略博物馆的前身是成立于1930年的佛罗伦萨科学史研究所(Istituto di Storia delle Scienze)。该馆将学术研究和文献发表作为重中之重,同时还永久性展出研究所收藏的科学器材。伽利略博物馆拥有着长达五个世纪的科学藏品收藏传统,古老的美第奇(Medici)家族和洛林(Lorraine)家族赋予了科学家与科学仪器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除此之外,近几十年来,该馆在学术研究与发表文献等方面也取得多项重大国际成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