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1期 | 宏观 · 微观 池田亮司与他的声音视觉艺术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1期 | 宏观 · 微观 池田亮司与他的声音视觉艺术

作者:钟子溦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6-08-22



主题:宏观·微观 / 池田亮司与他的声音视觉艺术
主讲:池田亮司
主持:杨冬江
时间:2016年8月25日(周四)18:00
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301报告厅
主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主讲人

池田亮司  Ryoji Ikeda
1966年生于日本岐阜
享誉世界的电子音乐作曲家、视觉艺术家
作品曾被蓬皮杜艺术中心收藏
2014年获得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电子艺术大奖“Prix Ars Electronica Collide @ CERN”





 
       从1995年至今,池田亮司共发行了13张实验电子音乐专辑。2000年出版《MARTIX》大获成功之后,池田亮司不再满足于创作单纯的听觉作品,他开始探索声音的视觉化转换。池田亮司通过对频率、振幅、相位的解析,将自己的声音艺术延伸为图形艺术以及装置艺术,使得他的作品成为了听觉与视觉相结合的全方位体验。



       池田亮司考虑音乐的方式更像是在考虑数学,是理性的、有逻辑的。他用数学原理转化声音艺术,使“数学之美”成为他的作品中最重要的成分之一。这种美感丰富、细腻,却有着情感上的留白。



       回到艺术创作的范畴,虽然池田亮司的作品充满了锋利的技巧与理性的逻辑,但他更倾向于认为自己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家——一如那些古典画家与雕塑家——独自完成作品并完整地表达自我。
 


       池田亮司经常与科学家合作研究艺术项目,他在与欧洲原子研究组织(CERN)的科学家们的合作中受到启发,创作了《普朗克宇宙》。这件作品将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特展“对话达•芬奇 / 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中与观众见面。



       《普朗克宇宙》基于量子物理和宇宙天文学的原理,在超对称性理论指导下,以多媒体可视化的方式,呈现量子物理理论中不同的尺度和维度下的宇宙。池田亮司使用超大尺度投影艺术将建筑空间与声音环境构建成一个完全的沉浸环境,将观众带入普朗克长度视角,探索我们对于自然世界中极度微小和极度宏大的感知潜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