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26期 | 文策尔·雅克布:重识吕佩尔茨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26期 | 文策尔·雅克布:重识吕佩尔茨

作者:王兆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7-03-24

 
 
主讲人:
文策尔·雅克布  博士/ Dr. Wenzel Jacob
德国著名当代艺术史学家、策展人
德国联邦美术馆前馆长
主持人:
杨冬江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活动时间:
2017年3月28日(周二) 18:30-20:0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博物馆西南门进入)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
讲座语言为德语,中文翻译。讲座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位座椅),请听众按到达顺序就坐,人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主讲人简介

文策尔·雅克布博士
 
       德国著名当代艺术史学家,曾担任第43和44届威尼斯双年展顾问,第46届威尼斯双年展评委,第八届卡塞尔文献展组委会委员。曾获得奥地利共和国艺术金质奖章、意大利共和国功勋Cavaliere Ufficiale奖章、委内瑞拉Andres Bello奖。
 
       文策尔·雅克布1952年出生于德国卡塞尔,1972年至1985年期间先后毕业于卡塞尔美术学院雕塑和塑料造型及视觉信息系、哥廷根大学艺术史系和社会学及新闻学系,随后在柏林自由大学进修“波普艺术的演变”。 1990-2007年担任德国联邦美术馆馆长,1994年任教于德国波恩大学艺术史系,1999年任教于柏林美术学院美学系,2008年起开始担任国际重大艺术活动的艺术顾问。
 
       雅克布作为策展人成功策划过格哈德·里希特作品展、西格玛尔·波尔克回顾展、“生命的印记:托尼·克拉克作品展”、乔治·巴塞利兹回顾展、“梵高-博伊斯:10位德国及荷兰艺术大师作品巡展”、“佛教的起源:犍陀罗”、文艺复兴在德国、安塞姆·基弗回顾展、“凝固——基弗在中国”安塞姆·基弗作品展(南京)”。
 
内容简介
 
       马库斯·吕佩尔茨被誉德国当代艺术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从70年代开始,吕佩尔茨致力于寻找图像语言和贴切象征,并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与波普艺术和背离历史性的抽象艺术形成对照。他成功将绘画造型从作品中提炼出来,并转嫁在其雕塑作品上,从而营造出一种全新理念的艺术形态。“从酒神赞歌到阿卡迪亚:马库斯·吕佩尔茨作品展”的德方策展人文策尔·雅克布博士将在2017年3月28日晚18点30分的讲座中,以丰富的图片阐述和分享马库斯·吕佩尔茨的艺术。
 
展览作品掠影
 

▲ 吕佩尔茨  两条轨道  亚麻布乳胶漆画
81 x 100 cm  1968
 
 
▲ 吕佩尔茨  穿西服的男人  布面胶画
250 x 187 cm  1976
 
 
▲ 吕佩尔茨  你所知不多,公爵夫人回答道
青铜色漆 第五版
93 x 70 x 65 cm  1981
 
 
▲ 吕佩尔茨  空间幽灵:无神论者  布面油画
200 x 162 cm  1987
 
▲ 吕佩尔茨  白天
拼贴,布面和纸面油画
130 x 162 cm  1993
 
 
▲ 吕佩尔茨  裸背  布面油画
100 x 81 cm  2004
 
 
▲ 吕佩尔茨  尤利西斯•三  布面综合材料
130 x 162 cm  2011
 
 
▲ 吕佩尔茨  阿卡迪亚  木板综合材料
120 x 220 cm   20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