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27期 | 徐冰《艺术创造与社会现场》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27期 | 徐冰《艺术创造与社会现场》

作者:王兆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7-04-11

 
 

主讲人:
徐   冰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原副院长
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
全美版画家协会“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
十四届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
首届威尔士国际视觉艺术奖
美国国务院艺术勋章获得者
主持人:
杨冬江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活动时间:
2017年4月13日(周四) 
18:30-20:3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博物馆西南门进入)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活动预约:
1. 讲座免费,需预约入场。请点击“活动预约”,预约成功将会收到邮件通知,讲座当天凭此通知(打印、截屏存图均可)入场。
2. 报告厅共有200个座位,预约名额380人,先到先坐,请勿占座。每人限预约1位(报名家长最多可携带1名14岁以下的儿童入场)。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主讲人简介


徐  冰

       祖籍浙江温岭,1955生于中国重庆,长在北京。1977年考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81年毕业留校任教,1987年获得中央美院硕士学位。1990年作为荣誉艺术家访美。2007年回国就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和纽约。作品曾在纽约现代美术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美国华盛顿赛克勒国家美术馆、伦敦大英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艾伯特博物馆,西班牙索菲亚女王国家美术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美术馆及当代艺术博物馆、加拿大国家美术馆、捷克国家美术馆及德国路维希美术馆等艺术机构展出;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悉尼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等国际展。

       1999年由于他的“原创性、创造能力、个人方向和对社会,尤其在版画和书法领域中作出重要贡献的能力”获得美国最重要的个人成就奖,麦克阿瑟“天才奖” (MacArthur Award)。2003年“由于对亚洲文化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获得第十四届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2004年获得首届威尔士国际视觉艺术奖(Artes Mundi) ,评委会主席奥奎( Okwui Enwezor )在授奖辞中说:“徐冰是一位能够超越文化界线,将东西方文化相互转换,用视觉语言表达他的思想和现实问题的艺术家。”2006年由于“对文字、语言和书籍溶智的使用,对版画与当代艺术这两个领域间的对话和沟通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获全美版画家协会“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2010年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授予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2015年被授予美国国务院颁发的艺术勋章,被美国康乃尔大学授予安德鲁-迪克森-怀特教授称号。


部分作品


《鬼打墙》  美国威斯康辛艾维翰美术馆  1991年


《天书》 美国纽约PS1  1999年

《猴子捞月》  美国赛克勒美术馆  2001年
 

《鸟飞了》 美国赛克勒国家美术馆  2001年


《荣华富贵》(虎皮地毯)  烟草计划  2004年
 

《地书》  2012年
 

《文字写生》132cm x 80.5cm  2013年
 





《背后的故事:上方寺图卷》
全景(正面)及细节(正/反面)  2015年


《独酌》对联   英文方块字  2016年
(注:此对联为艺术家用英文方块字所作,内容为唐代杜牧《独酌》诗的前两句:“长空碧杳杳,万古一飞鸟”,英译为“The long vast sky, sapphire,faint and far for all time ,a single bird in flight”)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