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35期 | 普利策奖获得者塞巴斯蒂安·斯密《马奈与德加》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35期 | 普利策奖获得者塞巴斯蒂安·斯密《马奈与德加》

作者:张明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7-08-17

 
 
 
主 讲 人:塞巴斯蒂安‧斯密
艺术评论家
普利策奖获得者
应邀以其著作《竞争的艺术》(The Art of Rivalry)为题,参加普利策百年纪念演说
学术主持:杨冬江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活动时间:
2017年8月21日(周一)18:30-20:3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博物馆西南门进入)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
英语讲座,中文翻译。讲座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位座椅,最多容纳380人),请听众按到达顺序,现场排队领号入场,人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主讲人简介
 
塞巴斯蒂安‧斯密(Sebastian Smee)
 
       艺术评论家,普利策奖获得者。在耶鲁、哈佛、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多所大学和机构授课。2016年10月应邀以其著作《竞争的艺术》(The Art of Rivalry)为题,参加普利策百年纪念演说。
 
 
内容简介
 
       印象派大师马奈与德加曾是亲密伙伴,但也有过难解的矛盾。1869年,德加为马奈和妻子苏珊娜精心绘制了一幅画像,并将其赠送给马奈,之后却被马奈亲手毁坏。德加大怒,也将马奈以前赠予他的画作送还,以示决裂。但三十年后,当德加——这样一个孤僻、苛刻的人去世的时候,后人却在他的个人收藏中发现大批和马奈有关的画作,其中不仅包括那幅被割开的画(他从朋友那里重新获得这幅画并试图修复),还有三张他自己画的马奈肖像,以及超过八十张马奈的作品。这或许说明马奈对于德加来说确实有着一种特殊的魔力,让他难以释怀。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又意味着什么呢?
 
       塞巴斯蒂安‧斯密深入细致地梳理了马奈与德加二人的关系与相互影响(既包括个人友谊层面,也包括艺术层面),并将从德加收藏的马奈画作入手,讲述其有关私人的、社会的、艺术史的丰富细节。
 
 
讲座相关图片
 
《马奈与马奈夫人》 德加  1868-1869  日本北九州市立美术馆藏


《处决马西米连诺》 马奈  1867-1868  伦敦国立美术馆藏


《戴帽子的妇人》 马蒂斯  1905  旧金山现代博物馆藏


《亚威农少女》 毕加索  1907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