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57期 | 谢晓泽《历史的琥珀:敦煌藏经洞的再创造》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57期 | 谢晓泽《历史的琥珀:敦煌藏经洞的再创造》

作者:张明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8-08-31

 

 

 

讲座时间: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18:30-20:00 

 

主讲嘉宾:谢晓泽

斯坦福大学艺术与艺术史系终身教授

 

学术主持:袁  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副教授

欧美同学会美术家协会副会长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请从清华大学东南门、西门出示讲座预告或讲座海报信息入校,并从博物馆西南门入馆)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
讲座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位座椅,最多容纳260人),请听众按到达顺序,现场排队领号入场,人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主讲嘉宾 

 

谢晓泽

 

艺术家,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Wattis讲席教授,曾任巴克奈尔大学艺术系主任,斯坦福大学艺术和艺术史系研究生部主任。1966年出生于广东,1988年获清华大学建筑学士学位,1991年获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硕士学位,1996年获北德克萨斯大学视觉艺术学院艺术硕士学位。现居美国加州和中国北京。

 

谢晓泽的艺术创作综合了观念主义、叙事艺术和照相写实主义等元素,通过独特的视角阐述历史和记忆的不完整性和易逝性。迄今已在纽约、多伦多、伦敦、北京等地举办个展40余次。并荣获纽约乔安米切尔基金会画家雕塑家奖金,纽约波洛克克拉斯那基金会、达拉斯美术馆、凤凰城美术馆等机构艺术家奖金。作品得到《纽约时报》、加拿大《多伦多环球邮报》、《美国艺术》等媒体的关注和好评,并被休斯顿美术博物馆、圣荷西美术馆、奥克兰加州博物馆等诸多艺术和文化教育机构收藏。

 

 

学术主持

袁 佐

 

八十年代初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后毕业于美国麻省艺术学院 (Massachusetts College of Art) 获BFA及MFA学位。在美国波士顿地区任教、生活三十几年。曾在美国、中国频繁参与和创作公共艺术项目。他试图在油画中倡导中国传统的空间韵味和直接的油画表现语言,注重自我的色彩感受,表现光,表现材料美,力图开创新的东方情节油画。自2008年秋受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曾任清华美院美术馆副馆长,基础教研室副主任,北京中间美术馆馆长,并多次策划大型国际艺术展览。现任欧美同学会美术家协会副会长、澳门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客座美术学博士生导师。

 

 

内容提要

 

敦煌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古镇,在世界文化发展中居于重要位置,被誉为中国文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交汇处,成为艺术创作、文化研究、历史探索的重要对象。

 

谢晓泽教授作为美国敦煌基金会选定的首位驻地艺术家(Artist-in-Residence),于2017年夏天入驻敦煌研究院进行研究与创作。在本期讲座中,他将分享自己的创作思路,对藏经洞的创意传播所进行的充满想象力的视觉阐述和再创造。这些创意综合了白描、书法、形象、图表等设想,也展现了艺术家绘画、雕塑和装置作品的构思蓝图。作品未来将以不同的形式和材料诠释藏经洞,并将结合他深厚的建筑学功底和对佛学及东西文化的感悟呈现出千年莫高窟内无声绚烂之美。

 

谢晓泽入驻敦煌研究院进行研究与创作


 

 

 

谢晓泽以长卷水墨的形式,对藏经洞进行视觉阐述和再创造的纸本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