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66期 | 丁宁《经典魅力大含细入——富士美术馆藏作品展的启迪》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66期 | 丁宁《经典魅力大含细入——富士美术馆藏作品展的启迪》

作者:张明 周莹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8-12-08

 

 

 

主讲嘉宾:丁  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主持:陈岸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

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 18:30-20:0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请从清华大学东三门出示讲座预告或讲座海报信息入校,并从博物馆东门入馆)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
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场地容量有限(260人),为符合相关安保要求,请听众根据馆方的现场安排,有序排队领号入场,号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拥有最终解释权。

本场讲座开通直播,直播链接详见文末二维码,欢迎届时收看。

 

 

 

主讲嘉宾 

 

丁  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兼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国际双年展策划委员,教育部美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主要著作有《接受之维》《美术心理学》《绵延之维——走向艺术史哲学》(哈佛燕京学术丛书)《艺术的深度》《西方美术史十五讲》《图像缤纷――视觉艺术的文化维度》《美术鉴赏》《感动心灵的西方美术》《看懂美术》《西方美术史》和《视远惟明——感悟最美的艺术》。

 

 

学术主持

陈岸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清华美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学,艺术理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及相关文创产业。致力于打通艺术哲学、艺术创作理论、艺术批评理论和艺术史方法论四个层面的理论,使之融会贯通并与当代艺术实践产生关联。近年来尤关注传统文化复兴、传统工艺振兴、本土艺术知识体系重建等问题。

 

讲座内容提要

 

《西方绘画500年——日本富士美术馆藏作品展》堪称大展,也令人颇多感触和思考。我们的邻邦日本长期以来在外国美术的展览、收藏和教育等方面均有不懈而又卓越的努力,一直引人瞩目。富士美术馆的西方绘画收藏正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讲座将选取展览中的肖像画、风景画、历史画、神话题材画等类型的翘楚之作,将它们置于西方美术史的整体语境中作深入细致的阐释与分析,以此揭示富士美术馆的西方美术作品收藏的特殊份量以及经典作品的不朽魅力。

 

 

展览部分作品
 

《行政长官的肖像》 乔凡尼·贝利尼 约1507

 

 

《君士坦丁的婚姻》 彼得·保罗·鲁本斯 1622

 

  

《维纳斯的凯旋》 弗朗索瓦·布歇 约1745

 

  

《拿破仑越过圣贝尔纳山》 雅克-路易·大卫工作室 1805

 

 

《朱庇特和忒提斯》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 约1807-1825

 

 

《海平线上的风暴》 古斯塔夫·库尔贝 1872-1873

 

  

《睡莲》 克劳德·莫奈 1908

 

 

《穿红衣的年轻女子》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约1892

 

《抽象理念》 雷尼·马格利特 1966

版权信息:ADAGP, Paris & JASPAR, Tokyo, 2018 E3121

 

《鸽子》 保罗·毕加索 1949

版权信息:2018 – Succession Pablo Picasso – BCF(JAPAN)


《坎贝尔的汤罐头》 安迪·沃霍尔 1965

版权信息:2018 The Andy Warhol Foundation for the Visual Arts, Inc. /ARS, N.Y. & JASPAR, Tokyo E3121

 

直播链接


直播将于2018年12月11日18:30-20:00开通,届时请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观看直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