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73期 | 王连起《文史知识在书画鉴定中的作用》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73期 | 王连起《文史知识在书画鉴定中的作用》

作者:张明 周莹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9-04-24

 

 

 

主讲嘉宾:王连起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学术主持: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讲座时间:

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14:00-16:0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请从清华大学东三门出示讲座预告或讲座海报信息入校,并从博物馆东门入馆)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
讲座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场地容量有限(260人),为符合相关安保要求,请听众根据馆方的现场安排,有序排队领号入场,号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拥有最终解释权。本场讲座开通直播,直播链接详见文末二维码,欢迎您届时收看。

 

 

主讲嘉宾 

 

王连起

 

1948年生于山东省嘉祥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师从徐邦达先生,在古书画特别是碑帖鉴定方面,更受到启功先生的悉心指教。从事古书画研究鉴定工作数十年,对于《乐善堂帖》、《快雪堂帖》、《三希堂帖》等汇帖真伪、优劣问题的鉴考,对宋元书法史论的研究,对鲜于枢生年的重新考订、在普林斯顿大学伪品中发现赵孟頫行书《洛神赋》真迹、陆继善摹《兰亭》及被改头换面本的鉴考等均有独到发现和见解。关于古书画鉴定研究,特别是在《兰亭》、赵孟頫书画真伪研究方面的成就,得到国内外学界的公认。发表古书画及碑帖真伪鉴考性学术论文数十篇,著有《中国古书画鉴定与研究·王连起卷》、《赵孟頫书画论稿》等。

 

 

学术主持

 

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长期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自幼热爱书画艺术,兼从事书法创作及民国书画史料集藏与研究。

 

先后组织策划《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等展览;出版专著《艺苑重光:姚茫父编年事辑》(故宫出版社,2016)、《如晤如语:茫父家书》(上海书画出版社,2018)等。

 

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获中国软件著作权与专利2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省部级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4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和清华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各1项。

 

 

内容提要

 

中国古代书画的鉴定,主要通过两个方面进行。一、目鉴,即眼看;二、文献考订或考证。这就既需要对书画家的笔法、画法,书风画风详细了解,又要具备相当程度的文史知识,有时这些文史知识甚至是起主要作用的。讲座将通过“王羲之《乐毅论》小楷真伪问题”、“张翥《题云山图诗》的问题”、“郑板桥书七律诗轴的问题”、“《快雪堂法书》刻米芾《珊瑚帖》的问题”等一系列案例,展示文史知识在书画鉴定中的重要作用。

 

米芾《知府帖(长者帖)》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胡舜臣《送郝玄明使秦图卷》 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

 

 

米芾《珊瑚帖》 故宫博物院

 

宋高宗《盛秋敕卷》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赵孟頫《二赞二图诗》 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