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78期 | 扬之水《先秦金银器知见录》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78期 | 扬之水《先秦金银器知见录》

作者:张明 周莹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9-06-12

 

 

主讲嘉宾:扬之水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

 

学术主持: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览总策划

 

讲座时间:

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 14:00-16:0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请从清华大学东三门出示讲座预告或讲座海报信息入校,并从博物馆东门入馆)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
讲座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场地容量有限(260人),为符合相关安保要求,请听众根据馆方的现场安排,有序排队领号入场,号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拥有最终解释权。

 

 

主讲嘉宾

 

扬之水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名物研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著有《诗经别裁》,《先秦诗文史》,《奢华之色:宋元明金银器研究》(三卷),《中国古代金银首饰》(三卷),《棔柿楼集》(十卷)等。

 

 

学术主持

 

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长期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自幼热爱书画艺术,兼从事书法创作及民国书画史料集藏与研究。

 

《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览总策划。并曾组织策划《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等展览;出版专著《艺苑重光:姚茫父编年事辑》(故宫出版社,2016)、《如晤如语:茫父家书》(上海书画出版社,2018)等。

 

 

内容提要

 

本期讲座在这样一个题目之下讨论先秦金银器,意味着早期金银器是为传统文献所忽略的,至少不是主流话语,而我们今天对先秦金银器的认识,几乎全部依靠考古发现。由考古发现可知,青铜时代金银器的制作,不存在生产技术的障碍。或者可以说,金银器的流行与否,不在于技术,而是更多取决于金属技术的走向和同时代的思想观念。

 

青铜铸造转变期的新工艺之一是金属镶嵌,它兴起于春秋中晚期,战国时期达于极盛。金银错嵌则是紧接着红铜错嵌而迅速发展起来。金银器制作的兴盛便正当此际,它既与错嵌工艺并驾齐驱,也与冶铁技术的发达近乎同步。甘肃天水张家川马家塬战国晚期墓地出土的大量金银器和错金银铁器,是我们方便检阅先秦金银器的重要实例,它不仅集中了此前出现的大部分品类、纹样、装饰手段、制作工艺,而且数量可观。关于制作工艺与技术来源,已有《马家塬墓地金属制品技术研究:兼论战国时期西北地区文化交流》一书问世,本期分享即在此研究基础上,以自己的观展所得,讨论错金银铁器、装饰纹样等几个相关问题。

 

本期为本馆正在展出的特展《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相关专题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