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活动预告<【艺术沙龙】第5期 | "意象丝路"敦煌文化讲座与艺术体验活动

【艺术沙龙】第5期 | "意象丝路"敦煌文化讲座与艺术体验活动

作者:张明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9-09-06

 

 

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2日(星期四)18:00-20:4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一层大厅

(请出示活动预告或活动海报信息从清华大学东三门或东南门入校,并从博物馆东门入馆)

 

活动主持:邹 欣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敦煌舞展演文学讲述:刘志恒

 

活动内容:

1.“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专场导赏

2. 敦煌艺术文化讲座

3. 敦煌学院师生真人展示壁画舞蹈及原创剧目演出

4. 敦煌舞公众互动体验

 

活动主办: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文创产业专项基金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北京新通世界科技有限公司

 

活动协办:

北京薪火相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活动说明:

活动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一层大厅容量有限(260人),为符合相关安保要求,请听众根据馆方的现场安排,有序排队领号入场,号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拥有最终解释权。

 


一、“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专场导赏

 

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2日 18:00-18:4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

 

导赏人:
优秀志愿讲解员  王燕斌  王春红  姜 瑛  陈凤红


展览简介:
展览“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的叙述“从巴黎开始”为起点,进入“血脉相连”,最后走进生活艺术的应用部分,让我们清晰理解“师古而不泥古”的真正应用。展览展出父女200余件作品,贯穿了两代人在不同时期的艺术经历,完整表达了“花开敦煌”展览的核心精神——“守护与传承”,引发当代人思考面对自身文化应该承接的使命。

 

 

 

二、敦煌艺术文化讲座

 

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2日 19:00-19:5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


主讲嘉宾:
常沙娜  田卫戈

 

常沙娜

 

我国著名艺术设计教育家和艺术设计家、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1931年3月生于法国里昂,1937年随父母回国。1945年至1948年在甘肃敦煌随其父、著名画家常书鸿学习敦煌历代壁画艺术。1948年赴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院美术学院学习。1950年回国,1951年调清华大学营建系工艺美术教研组任助教。1953年调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任助教。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后,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副院长。1983年至1998年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从事教学五十年,培养了一批艺术设计的中坚力量。先后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十大建筑”之人民大会堂外立面及宴会厅、民族文化宫、首都剧场、首都机场、燕京饭店、中国记者协会、中国大饭店等国家重点建筑工程的建筑装饰设计和壁画创作。1997年香港回归之时,主持并参加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赠香港特区政府的纪念物“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雕塑。代表著作有1953年合著《敦煌藻井图案》(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1957年合著《敦煌壁画集》(文物出版社出版),1986年编著《敦煌历代服饰图案》(香港万里书店公司、轻工业出版社出版),1997年编著《常书鸿、吕斯百画集》(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2001年编著《常沙娜花卉集》(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2004年编著《中国敦煌历代装饰图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2011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编纂中国现代艺术与设计学术思想丛书-《常沙娜文集》(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等。

 

田卫戈

 

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常务理事、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知联会副会长、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甘肃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兰州画院院聘画家、宁波画院特聘研究员、澳门大学蔡继有书院教学导师。

 


三、敦煌学院师生真人展示壁画舞蹈及原创剧目演出

 

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2日 19:50-20:2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


演出单位:
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

 

敦煌学院成立于2014年,五年来,学院师生生活在大漠风沙旁,膜拜在历史遗留前,驻足在莫高洞窟下,用画笔描绘敦煌壁画,用身体将敦煌飞天复活,让盛唐伎乐重生,用生命和热情传习、传承、传播敦煌艺术文化。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瀚海明珠,是东西方文化碰撞、多民族融合的地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文化、贸易的昌盛发展,敦煌舞蹈的多样性、独特性就此诞生了。敦煌学院的敦煌舞蹈在多项艺术文化博览会等演出活动中,获海内外嘉宾的好评。

 

表演舞蹈:
1. 舞段《西域羯鼓》

选自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三幕片段,人物形象源自榆林窟第25窟南壁中唐时期的观无量寿经变图。以鼓乐动感的奏点为寄托,抒发着欢乐与祥和。

 

2. 剧目《双头佛的传说》

作品由北京舞蹈学院创作,构思源于敦煌莫高窟第231窟的双头佛像壁画。以双人女子舞蹈的形式来表达故事中一身佛像幻化为双头佛像的过程。借助舞蹈语言来发出慈悲、平等、和谐、和平精神的声音。

 

3. 原创剧目《初印香音》

剧目创作依据莫高窟第249窟西壁佛龛内上方的四身飞天,因飞天也称“香音神”,故起名《初印香音》,意表对早期飞天的始初印象。

 

4. 原创剧目《菩萨》

创作灵感来自莫高窟第45窟,以洞窟精美的彩塑菩萨为原点,通过祥和柔美与活泼灵动的对比来展示敦煌舞蹈之美

 

5. 壁画复原组合《伎乐天三十六姿》

该组合由北京舞蹈学院史敏教授创作。是敦煌壁画伎乐天舞姿形象的提炼和展示,为敦煌舞的核心。三十六姿集中体现了把壁画从二维向四维,静态向动态转化的过程,也是敦煌舞创作中最艰辛的过程。

 

说 明:以下为演出团队以往演出资料,非本次活动的现场演出效果。

 

演出剧照资料

 

演出剧照资料

 

演出剧照资料

 

演出剧照资料

 

演出剧照资料

 

演出剧照资料

 

 

四、敦煌舞公众互动体验《伎乐天三十六姿》

 

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2日 20:20-20:4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