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白俄罗斯现代版画、水彩、素描作品展在京举办

白俄罗斯现代版画、水彩、素描作品展在京举办

作者:荣池来源:光明网发表时间:2017-05-30

       2017年5月30日,作为“白俄罗斯文化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部共同主办的“非线性现实——白俄罗斯现代版画、水彩、素描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聚焦东欧的白俄罗斯艺术,不仅见证了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间的交流,同时也建立了艺术博物馆更广范围的国际对话。
 
 
       《沿着篱笆散步1》凭借细腻微妙的光感处理,在黑白图式的规律变化中把观者带回某个往昔的瞬间;《第61号构成》以高明度色彩间的构成平衡,传递出艺术家热浪般的心绪。这些作品展示了白俄罗斯艺术从现实语言到形式造型语言的过渡,新技术的使用及多元化的主题。39位不同年龄层次的参展艺术家,涵盖白俄罗斯著名艺术院校的奠基人到毕业不久的学生,他们结合白俄罗斯独特的传统、民间图案和实践方法,打破传统的线性思维和线性逻辑关系,形成一种风格迥异的“非线性”现实,为观者带来一个多样化的艺术世界。
 
 
       “‘非线性’代表了不确定、差异性和多样化的艺术表征。”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现代艺术中心主任娜塔莉亚·夏兰戈维奇用简单的语句诠释了展览的主题。而当我们驻足展厅内的作品前时,或许可以从这些画作中看到白俄罗斯艺术家的‘非线性’取向。
 
       参展艺术家运用蚀刻、凹版腐蚀、金属雕刻、干刻等技术,成功地创作出油毡版画、石印版画、丝印版画、水彩画等。他们的作品多为对民族历史和精神生活的深刻分析,艺术家们擅用隐喻和象征 ——追求与白俄罗斯民族意识的和谐统一,并在创作形象时巧妙娴熟地运用造型语言。
 
       展览中所展示的版画、水彩和素描作品,揭示了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的诸多技法奥秘,如阿伦·卡什古列维奇的蚀刻技法,瓦西里·夏兰戈维奇和弗拉基米尔·普罗维多西恩的彩色雕刻技法,维克多·季霍诺夫的丝印技法,君士坦丁·谢利哈诺夫、塔蒂亚娜·拉季维尔科、安德鲁·亚拉希维奇、费奥多尔·舒尔每列夫的石印技法,安德鲁·巴索尔利加的凹版腐蚀技法,埃琳娜·希奇科的金属雕刻技法等。
 
 
 
       在白俄罗斯的艺术中,白俄罗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艺术家创作的重要主题。这些充满着构图、空间和色彩的实验性的作品,在表现民族历史的同时也激烈地讨论着当今时代的现实问题,充满着对现代世界和人的期望。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成为白俄罗斯艺术家在全球文化领域进行哲学探索的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