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白俄罗斯文化日展览在清华艺术博物馆开幕

白俄罗斯文化日展览在清华艺术博物馆开幕

作者:阎彤来源:北京晚报发表时间:2017-05-31

       作为“白俄罗斯文化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部共同主办的 “非线性现实—白俄罗斯现代版画、水彩、素描作品展”今天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开幕式。该展同时也是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框架内的重要活动。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建钢、白俄罗斯驻华大使Kiryl Rudy、白俄罗斯文化部部长Svetlov Boris、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金生、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及白俄罗斯使馆专员,两国文化界、艺术界嘉宾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主持。
 
 
       展览展示了白俄罗斯艺术从现实语言到形式造型语言的过渡,新技术的使用及多元化的主题。参展的39位艺术家来自不同时代,涵盖白俄罗斯著名艺术院校的奠基人到毕业不久的学生,他们结合白俄罗斯独特的传统、民间图案和实践方法,打破传统的线性思维和线性逻辑关系,形成一种风格迥异的“非线性”现实,为观者带来一个多样化的艺术世界。
 
 
       展览中所展示的版画、水彩和素描作品,揭示了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的诸多技法奥秘,艺术家们运用蚀刻、凹版腐蚀、金属雕刻、干刻等技术,成功地创作出油毡版画、石印版画、丝印版画、水彩画等。与此同时,他们的作品还充满着构图、空间和色彩的实验性,在表现民族历史的同时也激烈地讨论着当今时代的现实问题,充满着对现代世界和人的期望。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成为白俄罗斯艺术家在全球文化领域进行哲学探索的坚实基础。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始终秉承清华大学“人文日新”的精神,践行“古典与现代并重”及“国际化”的展览策略。有别于艺术博物馆之前举办的西方艺术大展,此次展览聚焦东欧的白俄罗斯艺术,不仅见证了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间的交流,同时也建立了艺术博物馆更广范围的国际对话。
 
 
       据悉,中国与白俄罗斯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一直是两国双边关系的亮点和重要组成部分。自1999年到2015年,双方已连续10次成功互办文化日,选派优秀艺术团组前往对方国,举办专场文艺演出、艺术展览等文化活动,展示本国传统艺术精华和当代文化建设成就,受到两国各界民众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今年的“白俄罗斯文化日”活动还包括5月30日和5月31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白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芭蕾舞团的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