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展览推荐

 

展览回顾>

东张西望三十年:程昕东当代艺术收藏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12日 – 2021年3月12日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
策 展 人苏 丹
项目统筹杜鹏飞 王晨雅 陈兴鲁 程 婧
策展助理王熠婷
视觉统筹王 鹏
视觉设计郭 斌
展览执行陈兴鲁 程 婧 王熠婷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支持单位法国驻华大使馆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馆 立陶宛驻华大使馆 古巴驻华大使馆
展览简介

艺术品收藏研究是艺术研究的重要板块,历史上重要的艺术收藏家、艺术赞助人,如意大利的美第奇家族、纽约的古根海姆家族都对当地的艺术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收藏家的辨识、收藏和梳理,促成着艺术史的书写,编织着艺术史和社会史的脉络。

 

改革开放的历史是当代中国文化逐渐融入全球视阈的历史,这其中,中国当代艺术的全球化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现象,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历史的重要内容。

 

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的创办人程昕东先生是第一代全球化背景下的当代艺术经纪人和收藏家。在过去三十年中,他通过展览行动将许多重要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介绍到世界各地,也将世界各地的当代艺术家引入中国。他的展览推介和艺术收藏行为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全球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是这一段历史的鲜活表达。

 

本次展览从程昕东先生的收藏中精选出百余件,包含了绘画、摄影、雕塑、装置、影像等众多门类,作品来自十余个国家,力图呈现当代艺术的丰富面貌,也为中国当代艺术的研究提供一个独特视角。

部分作品

  • 安坦那斯·苏卡斯(立陶宛)、《大学路上的马拉松,维尓纽斯》1959

  • 约瑟夫·博伊斯(德国)、《为了爱而生存》、1975

  • 朱利安·奥培(英国)、《露丝和香烟》、2006

  • 金基罗(韩国)、《可乐杀手》、2007

  • 马鲁·门迪(古巴)、《最美好的事物》、1995

  • 马歇尔·雷斯(法国)、《亲爱的自由》、1989

  • 范尼莎·贝克罗夫特(意大利)、《伦贝克,苏丹》、2006

  • 王克平(法国)、《吻》、2008

展览现场

分享到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