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八仙图

八仙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53.1厘米、横102.6厘米、4幅
  • 质地绢本
  • 作者张路

藏品简介

题款:平山 

钤印:无。 

收传印记:青萍阁珍藏书画之章(朱文)。   

画家介绍:张路(公元1464年——1538年),字天驰,号平山,河南开封人。太学生,未入仕途,游情于绘画创作。人物师法吴伟,笔势狂放而草率。山水兼学戴进,风格趋于粗豪。亦能鸟兽花卉。 

  

  此图为明代张路所绘的一组人物画《八仙图》四条屏,八仙是指道家传说中的八位仙人。作者按照两两一组分别绘成四条屏,其一为汉钟离与吕洞宾;其二为蓝采和与何仙姑;其三为韩湘子与曹国舅;其四为张果老与铁拐李。画中人物笔法多变,面部以细笔勾勒线条流畅,衣纹为粗笔写意落笔雄强刚毅,如铁划银钩,以快笔挥写衣袂袍裾,赋色简淡古雅,用笔灵活多变。所画人物各臻其妙,生动摄人。八仙的身后山石、奇石承南宋的大斧劈皴法绘之,显得刚健有力,补景杂以老树虬枝、枯藤竹叶起到了补足画面与丰富层次的作用。

  张路的画风一改南宋院体严谨、规整的窠臼,转而为豪放铿锵的笔墨,后人评价其笔法特征为“纸上饶有铿锵意,笔端颇含斧斫声”,他所承续的浙派是从“宫廷浙派”变法为“民间浙派”而使其走向复兴。虽然文献历来对其画多贬少褒,评其画少有文人雅蕴,又无两宋院体的富贵堂皇,但不论抒情达性、酣畅淋漓的笔墨气象,还是娴熟苍劲,骨力内透的笔墨技法等都属时代新风。张路作品不题年月、诗文,但依其风格可知,早期作品较工细,后期则豪放磅礴。

  张路的《八仙图》四条屏笔意粗放,人物刻画写实生动,20世纪80年代经由国务院书画鉴定七人小组鉴定为国家一级藏品,现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