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洗象图

洗象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16厘米、横59.3厘米、
  • 质地纸本
  • 作者丁云鹏

藏品简介

题款:甲辰浴佛日,佛子丁云鹏敬写。 

内签条款:石渠秘藏丁南羽洗象图。铁盦藏。寒云题。 

钤印:丁云鹏印(朱文)、南羽氏(白文)。 

收传印记:乾隆鉴赏(白文)、三希堂精鉴玺(朱文)、生吾之宝(朱文)、乾隆御览之宝(朱文)、石渠宝笈(朱文)、石渠定鉴(朱文)、宜子孙(白文)、宝笈重编(白文)。

画家介绍:丁云鹏(1547-1628),字南羽,号圣华居士,安徽休宁人。画擅人物、山水、佛像,白描似李公麟,以精工见长。董其昌赠以印章,曰“毫生馆”。陈继儒评其“南羽白描酷似李龙眠,丝发之间而眉睫意态毕具,非意端有神通者不能也。”方薰《山静居论画》记其“道释人物有张(僧繇)吴(道子)心印,神姿飒爽,笔力伟然。”二人所评真不虚言也,《程氏墨苑》、《方氏墨谱》中的白描图绘,大都出自其手。丁氏生年据刘九庵先生《宋元明清书画家传世作品年表》考订。 

 

   

       此幅藏品为明代丁云鹏所画,纸本设色,画面近景以淡墨勾勒出一只白象,围绕它分别绘有手持扫帚浴洗白象的象奴三人,以及身披红蓝袈裟的大士尊者和手持锡杖的罗汉。画中人物及白象均以画者擅习的战笔描纹勾勒,白象体态敦厚,目光祥和,长有六牙,与《法华经》中记载的普贤菩萨所骑“六牙白象王”相符;象奴们峨眉高鼻,深目垂口,发拳色黑,颇有胡人的形貌特征;一旁手持锡杖的罗汉与大士尊者目光顾盼似有对话。画面中远景以皴染结合法绘有两棵并生的菩提树,瘿干虬枝,叶茂扶疏,与前景的人物等形成视觉的对比,起到了映衬前景与调节画面的作用。

       “洗象图”是中国人物画传统题材,从历代流传下来的《洗象图》卷可见,自宋末至元初,经元到明清其构图基本固定,大致布局都是众人持帚洗扫白象的场景,因其与佛教禅宗之渊源,历来颇受关注。据传元代钱选《文殊洗象图》卷的款署:“洗尔尘障,得见真如。”在禅宗中讲求破除名相执著,而“象”与“相”谐音,且白象又被视为普贤菩萨的坐骑而奉为佛教圣物,图中的大士尊者通常被认为是普贤菩萨,故“洗象”便成为佛事绘画中经常创作的题材之一。丁氏作为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他所创作的此类绘画在绘画史上也颇受推崇。

       丁云鹏的《洗象图》落款为万历三十二年(公元1604年)甲辰,为丁氏五十七岁所作,当属其中晚期的作品。20世纪80年代经由国务院书画鉴定七人小组鉴定为国家一级藏品,现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