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行书别赋

行书别赋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26.5厘米、横610厘米
  • 质地纸本
  • 作者董其昌

藏品简介

题款:丁未(公元1607年)新秋,青城旅舍书,董其昌。

自题:余此书乃欲拟 《圣教序》,非不能绝相肖,欲得其意耳,其昌自题。 

钤印:董其昌(朱文)、昌(朱文)。

收传印记:心赏斋(朱文)、吴氏松雪研斋所藏金石书画(朱文)、蓉峰(白文)、花步刘氏家藏(朱文)、刘恕珍玩之印(朱文)、蓉峰鉴藏(白文)、刘氏寒碧庄印(朱文)。

画家介绍: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号思白,香光居士。华亭(今上海松江)人。万历十七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官至南京礼部尚书,卒后谥文敏。其昌擅画山水,渊源董巨二米,宗法倪黄,以禅论画,分为南北宗,推崇南宗为正统,影响甚巨。书法由颜、虞上追钟、王,又掺以李邕、徐浩、杨凝式笔意,更二十年学宋人,复参赵孟頫法,是明末集帖学大成的重要书法家,他的字世称“董体”,影响至清二百年,著有《画禅室随笔》、《容台集》等,《明史》有传。

   
  董其昌在以“二王”为代表的文人书法中扎根至深。他曾在鉴赏中见过大量的古代真迹,并有机会临摹,因而能够广采博收、转益多师。他的书法临学晋、唐、宋、元各家,融会变化,特别注重师古人之意趣而不泥其形迹。此卷《行书别赋》是董其昌旅居青城时所作,也是其学古而不泥古的代表作品。通幅作品运用《圣教序》的笔法,但又能脱去魏晋习气,表现出秀雅平淡的风格。
  《别赋》是南朝文学家江淹创作的一篇著名的抒情诗赋。赋的开头“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一句即点明主题,以浓郁的抒情笔调,通过对不同人别离的描写,表达出分离之苦。董其昌十分喜欢以南朝诗赋入书,除了《别赋》之外,他还曾写过《雪赋》、《月赋》、《鹤舞赋》等等,其中《雪赋》以行书节录了南朝文学家谢惠连的名赋《雪赋》,现藏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
  根据题款可知,此幅《行书别赋》卷为明万历三十五年(公元1607年)所作,时年董其昌五十三岁。此作品经20世纪80年代经由国务院书画鉴定七人小组鉴定为国家二级藏品,现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