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仿宋哥釉盘

仿宋哥釉盘

藏品信息

  • 年代清 乾隆
  • 尺寸高3.2厘米、口径20.7厘米、足径14.5厘米
  • 收藏单位清华大学藏

藏品简介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处露胎呈铁褐色。器通体施青釉,釉呈青绿色,釉面布满金丝铁线纹。

  “金丝铁线”是宋代哥窑作品特有的称谓,描述的是哥窑作品器身所布满的黑黄交织的纹片。大开片呈深灰色似铁,故称铁线,小开片呈黄褐色似金,则称金线。这种经由窑温烧制出的开片无法完全由人掌控,因而每一件器物都是独一无二的,这种惊喜颇为人所爱,所以历朝历代均以宋哥窑器为仿烧对象。 

  清雍正、乾隆朝在仿哥窑上极为成功。雍正六年(1728)唐英以内务府员外郎的身份被派驻景德镇御窑厂主持窑务。至雍正十三年(1735)御窑厂仿古创新的各种釉彩已达57种之多,仿哥釉就是其中之一。乾隆朝,唐英仍继续主持景德镇的窑务,加之乾隆皇帝对仿古极为热情,各类哥釉器物相应诞生。在称谓上值得注意的是,乾隆朝将宋代旧器称为“哥窑”,而当朝的仿器称为“哥釉”,对两者加以区别。根据这个原则,这件盘被称为“哥釉盘”。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