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斗彩人物仙鹤盘

斗彩人物仙鹤盘

藏品信息

  • 年代清 雍正
  • 尺寸高3.5厘米、口径15.4厘米、足径9.7厘米

藏品简介

  盘敞口,弧腹,圈足。造型规整,胎色洁白细腻;里外均施斗彩装饰,色彩鲜艳亮丽,清新明快。盘心青花双圈内绘有人物仙鹤图,构图饱满,画面中心为一长髯长者捧桃,身后跟随一双髻童子,身前为一回首仙鹤。画面四周空白处绘有垂柳、山石、芝草等吉祥图案,生动地反映出当时崇尚仙人与道教色彩的风气。盘外壁点缀有竹叶花草。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款,外围青花双线圈。

  雍正斗彩为清代斗彩之最,该时期官窑斗彩胎质皆洁白细腻,釉色纯净滋润,制作工艺精湛,绘画生动活泼。雍正时期的斗彩在设色上力求以多种色彩表达物象。题材上,雍正帝喜好诗画又讲求祥瑞之兆,皇帝直接过问瓷器烧造,使得该时期的官窑作品清楚地彰显了帝王的喜好和品味。这件斗彩人物仙鹤盘充分代表了雍正斗彩的制作水平,堪称佳作。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