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红地开光粉彩山水碗

红地开光粉彩山水碗

藏品信息

  • 年代清 乾隆
  • 尺寸高8.5厘米、口径19厘米、足径8厘米

藏品简介

   碗敞口,口沿外撇,折腰,深腹,圈足。碗内壁施白釉,外壁以红彩为地,四面各有一圆形开光,开光内绘白地粉彩山水风景。一水两岸构图,前景为树石、楼阁,中景以留白表现江河,远景为连绵的山丘,画面辽阔,意境悠远。各开光间饰金彩折枝花纹。外底施白釉,署青花篆体“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款。

  开光法是我国古代陶瓷装饰艺术中的常见手法,早在宋代就已出现,它利用不同轮廓的外形划出装饰部分,内既可题诗又可绘画。开光法的应用,使纹饰层次增加,纹样主次分明。清代瓷器装饰大量运用开光法,开光形式多样,且多有创新,如出现了亚字型、果形、长形、瓶形、鱼形、书形、扇面形、叶形、梅花形、海棠形、梨形等。乾隆朝瓷器多喜用四个圆形开光,此碗即为代表。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