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黄花梨四面平条桌

黄花梨四面平条桌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长143.6厘米,宽42厘米,高79.2厘米
  • 质地木质

藏品简介

       四面平条桌也叫“四面齐条桌”,是明式家具中的经典样式。其做法是腿子与牙条格相交,也就是先做成一具骨架,再与攒边的桌面结合在一起,增强牢度,又因为边抹和牙条重叠,增加体量感,避免单薄。此类做法只见于明式家具,入清后少见。据王世襄先生研究:“四面平式的高桌在宋代已流行,宋人画册《半闲秋兴图》中就有很好的画例。到了明代,又发展成不同的式样和造法。”从明代版画来看,采用四面齐形制的,不仅有琴桌,也有画桌、书桌和酒桌。现存四面平家具实物中,还有四面平霸王牚条桌、四面平直牚加卡子花条桌等。

 

       这件四面平条桌是四面齐形制中最简雅的一种形式,造型线没有多余的变化,整体也没有任何复杂的装饰,质朴简练、平淡耐看,增一分则太长,减一分则太短,最能体现明式家具的结构特点。研究明式家具的重要学者德国人古斯塔夫·艾克(1896~1971)在1944年出版的世界上第一部明式家具研究专著《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中著录了这件琴桌,同时还附上杨耀先生协助绘制的精美而准确的测绘图。半个多世纪以来,明式家具的传世精品已分散于世界各地的公私收藏,这件 四面平条桌已成个中翘楚。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