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黄花梨壸门靠背玫瑰椅

黄花梨壸门靠背玫瑰椅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长57.5厘米、宽45.5厘、高87厘米
  • 质地木质

藏品简介

  玫瑰椅是明代扶手椅中常见的形式,其特点是靠背、扶手和椅面垂直相交,尺寸不大,用材较细,故予人一种轻便灵巧的感觉。追溯起源,是吸取了宋代流行的一种扶手椅与靠背平齐的扶手椅为加以改进而成的。扶手与靠背平齐的椅子在宋画中一再出现,只需把两侧的扶手降低一些,其面貌就很像明代广泛流行的玫瑰椅。

  在明式家具中,这是典型的玫瑰椅做法。四立柱均为“一木连做”。“一木连做”是古典家具采用的一种传统工艺,指在某些家具的腿、束腰、牙子围板等部位采用一根木头制成。搭脑直接落在后腿上端,靠背内安装门券口牙子,直接落在横直牚上。壸门牙板浅雕草花,造型与口沿同形一体。扶手下安装三面券口牙子,也落在横牚上。三面直牚下均做“矮老”。座面下依然安装壶门券口牙板,落在前横牚上。扶手平出直竖。通体风格方正严明,自然流畅,是为明代玫瑰椅之典型。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