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苏武牧羊图

苏武牧羊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80厘米、横98厘米
  • 质地纸本
  • 作者任颐

藏品简介

题款:同治甲戌(公元1874年)仲秋,任伯年颐写于春申浦上客次。

钤印:任伯年(朱文)、任颐私印(白文)。 

收传印记: 

画家介绍:任颐(18401896),字伯年,号小楼,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其父任鹤声为民间画工,任伯年幼承家学,私淑任熊、学画于任薰。人物、山水、花鸟兼善,画作题材广泛,“年未及壮已名重大江南北。”后寓居海上,鬻画为生,是海派代表画家之一。 

                   

  此作款属“同治甲戌”年,即1874年,此画当为任伯年三十五岁寓居海上时所作。图绘苏武坐卧于地,鬓发皆白,目视远方。近景中的三只绵羊已冻得瑟瑟发抖,团缩拥挤在一起相互取暖。画家以三羊的依偎暗示了天气的寒冷,而手持汉节的苏武,目光坚定,身形舒展,不畏严寒。画面上题:“同治甲戌仲秋,任伯年颐写于春申浦上客次”。钤“任伯年”朱文印、“任颐私印”白文印。画中人物面部用线精到,头巾、衣纹勾勒顿挫有力,融钉头鼠尾描和折芦描于一体,富于装饰意匠。 

  郑逸梅《小阳秋》中曾写任伯年“画人物花卉,仿北宋人法,纯以焦墨勾勒,赋色秾厚,颇近老莲。后得八大山人画册,更悟用笔之妙。虽极工细之作,必悬腕中锋,自言:“作画如颐,差足当一‘写’字。” 

  ­苏武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之情历来被人们传颂,也是历代诗人画家经常表现的题材。任伯年就以此为画题创作过多幅作品。任颐此幅《苏武牧羊图》20世纪80年代经由国务院七人书画鉴定小组鉴定为国家三级藏品,现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