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山水合璧册

山水合璧册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26.5厘米、横28.5厘米、16幅
  • 质地纸本
  • 作者众家

藏品简介

钤印之一:恽正叔(白文)、寿平之印(白文)。

题款之二:模子久富春图一角,求正澹菴先生。寿平。

钤印之二:园客(白文)、寿平(朱文)、虎孙(白文)。

钤印之三:萧游(白文)、半山(朱文)。

题款之四:澹庵太史属画。半山在柯。

钤印之四:处晦(朱文)、晋陵澹菴王子声收藏书画记(白文)、虎孙(白文)、香岩(朱文)。

题款之五:瞿山人清。

钤印之五:老瞿清(白文)、柏槐山口人家(朱文)、晋陵澹菴王子声收藏书画记(白文)。

题款之六:澹翁老先生属笔。瞿山梅清。

钤印之六:老瞿清(白文)、虎孙(白文)。

题款之七:画欲巧乎而余拙,画欲精乎而余粗。澹庵老年翁必有以教我矣。弟恂。

钤印之七:张穉(朱文)、臣恂(朱文)、晋陵澹菴王子声收藏书画记(白文)。

题款之八:褚河南书必择笔,画于笔亦安所择。彼萧然意行于笔墨之外者,乃可耳敢印之。太史公。张恂。

钤印之八:张穉(朱文)、臣恂(朱文)、虎孙(白文)。

钤印之九:半山在柯(朱文)、处晦(白文)。

钤印之十:谡谡齐征(朱文)、半山(朱文)。

钤印之十一:谡谡齐征(朱文)、半山(朱文)。

钤印之十二:处晦(朱文)、香岩(朱文)、半山(朱文)。

题款之十三:仿马远意。豸佳。

钤印之十三:豸佳之印(白文)、虎孙(白文)。

释文之十四:子昂学士论书云,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用工,盖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右军字势古法一变,其雄秀之气出于天然,故古今以为师法。齐梁间人结字非不古,而乏儁气,此又在乎其人,然古法终不可失也。

题款之十四:暮春坐见山楼,偶捡《无颜录》一则,书呈澹翁老先生。竹西汪耀麐。

钤印之十四:汪耀麐印(白文)、叔定氏(朱文)。

钤印之十五:香岩(朱文)、半山(朱文)。

释文之十六:律吕精徹,皆协无声,冥合神鬼,格感上下,匪曰细故。众人以歌喉从事,不本性情。此所以自尽藜园头,食而不 知其味。

题款之十六:临觉斯先生帖。王良臣。

钤印之十六:王锦清印(白文)、补天穿(朱文)

 

       恽寿平(1633—1690),初名格,字寿平,后以字行,改字正叔,号南田,江苏武进(今常州)人。山水受伯父恽向影响,师法黄公望,笔苍墨润。花鸟继承发展了徐崇嗣的没骨法,开创“常州派”。

       张恂,字稚恭,一字壶山,陕西泾阳人。山水师董源,并善用程遂渴望干墨法,参以己意,墨法苍浑具古淡天真之致。

       梅清(1623—1697),字渊云,号瞿山,安徽宣城人。擅山水、松石,尤好画黄山。半山,僧人,俗姓徐,名在柯,安徽宣城人,山水师倪瓒、吴镇、沈周笔意。澹菴,僧弥本,字澹菴,安徽歙县人,善制砚,能画,法元人,疏落有致。

       祁豸佳,生卒不详,明末浙江山阴(绍兴)人。字止祥。天启丁卯举人,官吏部司务。明亡不仕,隐居梅市四十载。工诗文,善书画篆刻。清杨宾《大瓢偶笔》云:“祁止祥书学董而乏其秀逸。”清·周亮工《读书录》云:“止祥书不在董文敏右。”

       汪耀麐,字叔定,弟懋麟,字季角,又字蛟门,休宁人,居扬州。孙枝蔚《溉堂续集》卷五有《汪叔定、季角招饮见山楼,同程穆倩、姜西溟、徐原一》五律一首,编在甲寅。

       王锦清,不详。

       此本山水合册共十六张,描绘不同山水景色。

 

著录:《中国古代书画目录》文物出版社,1984年版,第30页。 《中国古代书画图目》文物出版社,1994年版,第132页。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