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秋风落梅图

秋风落梅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47.5厘米、横57.5厘米
  • 质地绢本
  • 作者金农

藏品简介

题款:华光长老写横枝,说与西江癞阿师。今日风前呵手画,几回错认雪飞时。昔耶居士。
钤印:金吉金(白文)。

 

       金农(1687—1764),字寿门,号冬心,仁和(今浙江杭州)人。举博学鸿词科不就,居扬州鬻字卖画。善画山水、人物、花卉,笔墨朴秀,造意新奇。亦工诗文、书法。精鉴赏,善篆刻。 
       图中梅花仅绘主杆及分杈,树根苍劲有力。满树的梅花在风中纷纷零落于地。远处的杂木、枯竹,在风中摇曳。画面中意境深邃,充满了荒凉孤寂之感,使人感受作者的失意和辛酸。在画法上,梅干全用淡墨写出,横笔点苔,梅花淡笔勾出,笔意洒脱秀逸。画幅右边题诗,以 “漆书”写就,书法淳古方整。


收传印记:大坳山民郑氏珍藏(朱文)、郁兰堂鉴赏(白文)。
著录:《清华藏珍》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77页。《中国古代书画目录》文物出版社,1984年版,第31页。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