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仕女图

仕女图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纵125厘米、横31.2厘米
  • 质地纸本
  • 作者任薰、任颐

藏品简介

题跋:琼萼初开玉树纷,芭蕉春碧映波纹。慵将小字题团扇,却掩书篇对夕曛。波香四兄词长过万氏书画舫,捡阜长此作,审视意惬,万君谋仲即以为赠,且云:伯年竣阜长所未竣处,盖任氏合璧也。余因缀句以志韵事。时癸酉荷夏朔日,胥山野史蒲华。
钤印:作英(白文)、任薰印(白文)。
画家介绍:
任薰(1835—1893),字阜长,又字舜举,浙江萧山人,任熊之弟,与任熊、任颐并称“海上三任”。长期在苏州、上海等地卖画为生。擅画人物,尤工花鸟。
任颐(1840—1895),初名润,字小楼,又字伯年,后改名颐,浙江山阴(今绍兴)人。从小跟其父任淞云学习“写真术”,后跟任熊、任薰学画。长期居上海,卖画为生。擅长画肖像、人物和花鸟,画风受陈洪绶、任熊的影响而又有创新。
著录:《中国古代书画目录》文物出版社,1984年版,第33页。
 
       此图为任薰、任颐合作所画,描绘了一位独守闺房、愁绪满怀的女子形象。人物形象秀丽,线条流畅连绵、敷色雅致。
 
 

分享到

相关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