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活动预告<【手作之美】第10期 | 纸艺探究课《创造手工纸的魅力》(会员专场)

【手作之美】第10期 | 纸艺探究课《创造手工纸的魅力》(会员专场)

作者:周莹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7-10-25

 
 
与专业教师零距离沟通
深入了解手作线装本工艺之美
体验手作带来的乐趣


中国古代造纸术的发明为人类创造了可供书写、绘画、包装、印刷的便利载体,它与印刷术一起,为世界知识的传播和文明的发展奠定了必要的物质载体和技术途径,极大地促进了思想与学术的发展。在今天,机制纸的冲击、生活方式的巨大变迁以及数字时代的挑战下,手工造纸的价值何在?它应以怎样的方式进入日常生活?原博老师将与大家分享两年来的研究和实践,带大家回到手工纸的原点,重新审视纸之美,去探索手工纸作为材料和媒介的可能性,创造手工纸的魅力。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打造“手作之美”创意坊,开设丰富多样的艺术课程,旨在将这些专业艺术形式转变为大众日常的兴趣体验,让艺术真正走进公众的生活。
 
 
清华艺博手作之美第10期
创造手工纸的魅力
会员专场

 
授课教师:
原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
2017年10月29日(周日) 14:00-17:00
活动人数:
50人
活动地点:
艺术博物馆四层报告厅
活动主办: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活动预约:
会员专场活动,需预约(现场收取26元手作线装本成本费)
会员(学生会员、普通会员、高级会员、家庭会员)请登录清华艺博官网http://member.artmuseum.tsinghua.edu.cn/,于会员个人中心点击活动资讯进行预约。我馆审核通过后将以邮件或电话通知预约结果,请注意接收。
活动报名截止时间:
报满为止。
课程内容:
1.课程讲解:创造手工纸的魅力
2.动手实践:手工线装本制作,成品可带走

 
 
授课教师
 
 
  
 
原  博  博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务办公室 主任
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中国手工造纸联盟负责人
中国手工纸艺术研究所所长
 
致力于传统工艺与设计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以研究为基础、以设计为手段,从文化和学术层面上推动中国手工纸的工艺传承、知识传播与设计创新。创立“纸原”手工纸设计品牌,与手工造纸传承人一起,为现代人提供有故事、有温度、有文化意涵、有品质的纸的生活。
 
作品参展:
2017-“纸原,传递手工纸的温度”展览受邀赴法国蒙彼利埃展出。
2016-《远古的更生》、《半壁花》参加《2016开物-善意设计艺术邀请展》。
2016-《远古的更生》、《半壁花》、《一日一字》、《家书红包》等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纸原,传递手工纸的温度》展览。
2016-《远古的更生》参加在日本东京艺术大学举办的“2016炎 - 第二届《薪技艺》国际青年手工艺美术展”
2016-《山之灵》参加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传承-创新-整合:中国风格艺术设计展” 
2014-《如风》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墨界——2014当代视觉艺术邀请展”
2014-《童年》、《八九20年》参加《纸语人生》展。
2013-《记忆》参加在东京国立新美術館举办的“2013アジア創造美術展” 
2011-《一号剧场》参加《互动•创新—2011国际金属艺术展》
2011-《徐徐》参加《界尚-中国当代陶艺实验作品邀请展》
2010-《关于爱的表述》参加“复制的力量-2010当代国际艺术学院设计展”
2009-《文明》、《世界的爱》参加中俄当代女艺术家作品展
2009-《数字化生存—BABY篇》和《记忆的碎屑》参加“POST__:当代国际海报回顾展”。
2006-《文明的对话》入选“第五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设计水墨”,被关山月美术馆收藏。
 
发表论著:
专著《和谐之美——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研究》
论文《传统手工造纸的现代转化——纸产品研发》获2017 “乡土奖”一等奖
论文《和谐之美——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与国家形象塑造》
论文《创造北京奥运会的和谐之美》、《浓缩的奥运会》、《多彩吉祥云》
论文《日宣美:开启日本平面设计的黄金时代》
论文《从折形设计研究到礼文化的传承》
论文《折形,传递心的形态》
论文《用设计创造地域文化的新价值》
论文《Space64+2的空间体验》
 
 
 
教师作品欣赏
 
 
纸原,传递手工纸的温度


远古的更生


半壁花1


半壁花2


 

 

一日一字


常在卡包
 

家书红包


 双吉图刷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