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活动预告<【手作之美】第20期 | "大道成器"当代陶艺展公开课(第二讲)

【手作之美】第20期 | "大道成器"当代陶艺展公开课(第二讲)

作者:周莹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8-08-22

 

   

与艺术家零距离沟通

深入了解当代陶艺之美 

体验陶土手作带来的乐趣

 
 

"大道成器——国际当代陶艺作品展"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主办,正在本馆四层展出。展览邀请当代海内外有影响的陶艺家69人,按照"融合延伸;见微知著;象外之韵;聚集拓展"四个单元展示他们的代表作和新创作的作品。结合此展将开设两期公开课,欢迎艺博会员与社会公众报名参与。

   

 
清华艺博手作之美第20期
“大道成器”当代陶艺展公开课(第二讲)

 

课程主讲:白明

“大道成器”国际当代陶艺作品展学术主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主任、教授


课程主持:邹欣
“大道成器”国际当代陶艺作品展项目负责人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课程时间:
2018年8月27日(星期一) 14:00-17:00

 

课程人数:
20人

 

课程内容:
1.课程讲解:“大道成器”国际当代陶艺作品展讲析
2.动手实践:熟悉泥料及制作工艺, 展厅现场制作陶艺作品

 

课程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大道成器——国际当代陶艺作品展”展厅

(请从清华大学东南门出示会员卡、邮件报名成功信息入校,从艺术博物馆西南门进入,并请在一层接待室集合等候入场)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课程收费:

现场收取课程费(艺博会员:80元/人,社会公众:100元/人)

 

活动预约:

需预约,请登录清华艺博官网 http://member.artmuseum.tsinghua.edu.cn/

1. 清华艺博会员报名方式:会员于会员个人中心点击活动资讯进行预约。

2. 社会公众报名方式:公众注册并登录成功后,进行活动预约。

我馆审核通过后将以邮件或电话通知预约结果,请注意接收。

 

活动报名截止时间:
名额报满为止。

 

 

 

授课教师

 

白 明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教授

中国当代著名陶艺家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副馆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国家画院陶瓷艺术研究所副所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协IAC会员

 

 

1993年获“博雅油画大赛”金奖。

1998年在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上展览方以“法国瓦勒罗兹vs中国景德镇”为题举办毕加索陶艺与白明陶艺作品联展。

2000年获中国青年陶艺家学术邀请展金奖。

2004年在人民大会堂获“中国现代陶艺推广贡献奖”。

2004年《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获得中国图书奖,该著作被翻译成法语、英语,在欧洲出版。

2010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协会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瓷语东方-白明陶艺作品展”,该展成为2010年巴黎市政府“外国文化周”唯一代表中国的文化活动。

2013年广东美术馆为配合首届亚洲策展人论坛而邀请白明举办“静?夜?思—白明物语”个人大型展览。

2013年9月欧洲文化遗产日,由法国巅峰建筑大师岚明策划在卢瓦河谷城堡举行的“文明的对话”白明作品展。

2014年7月在巴黎亚洲艺术博物馆举办的“白明”个展同时被法国外交部、法国文化中心和中国文化部纳入中法建交50周年重点项目。

2015年7月于韩国首尔举办亚洲艺术大展暨白明艺术个展。

2016年3月NCECA(美国国家陶瓷艺术教育委员会)50周年暨KCAC(堪萨斯城艺术家联盟) 40周年双庆典,受NCECA和KCAC共同邀请,于美国堪萨斯城举办“白明?Kansas City”个展。

2017年4月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醍昂——白明的国度”大型个展。

2017年7月于葡萄牙建筑、艺术与科技博物馆举办“白?蓝 白明-里斯本”个展。

2017年9月在香港举办“新器象”白明作品展。

2017年11月在美国康科德露西画廊举办个展。

2018年6月29日-10月28日法国普罗旺斯大区萨拉贡博物馆,“明:Lumière”个展。

在中国、法国、韩国、美国、葡萄牙举办个展共计20余次,出版著作11种19卷,个人作品集20余种。


 

白明作品赏析


《坯粉之书》综合材料

“大道成器”国际当代陶艺作品展展出

 

《参禅·形式与过程》

 

 

《生生不息》

 

《红颜烁金》

 

 

《瓷石之间》

 

 

《延展与断裂》

 

 

《熵裂》

 

 

《明》

 

 

《文化虫洞·新游春图》

 

《文化虫洞·新洛神赋》

 

 

《文化虫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打造“手作之美”实践探究课,开设丰富多样的艺术课程,旨在将这些专业艺术形式转变为大众日常的兴趣体验,让艺术真正走进公众的生活。】

 

 

 

(第一讲)课程回顾

课程主讲:郅敏

“大道成器”国际当代陶艺作品展参展艺术家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副院长

 

郅敏授课现场

 

 

 

 

郅敏示范陶艺制作

 

 

手作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