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讲座预告<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15期 | 埃里克 · 德 · 查西《野兽派创始人马蒂斯》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15期 | 埃里克 · 德 · 查西《野兽派创始人马蒂斯》

作者:钟子溦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6-10-28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 
埃里克 · 德 · 查西《野兽派创始人马蒂斯》
 
主 讲:
埃里克 · 德 · 查西(法国国家艺术史研究院院长)
学术主持:
杨冬江
时 间:
2016年11月2日  周三晚 19:00-20:30
地 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主 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承 办: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法语讲座,中文翻译;无需预约,免票入场,请从博物馆西南门进入
 
主讲人简介


主讲人:埃里克 · 德 · 查西教授
 
埃里克 · 德 · 查西(Éric de Chassey)1965年出生于美国匹兹堡,法国籍艺术史学家、评论家和当代艺术教授,现任法国国家艺术史研究院(Institut National d'Histoire de l'Art)院长。
查西教授曾就读于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巴黎政治学院及耶鲁大学,此后在巴黎索邦大学、图尔大学以及里昂高等师范学校担任现当代艺术史教授。2004年到2009年,是法兰西大学研究院成员。2009到2015年,他曾任罗马法兰西学院——美弟奇别墅(Villa Medici)负责人,他为展览、音乐会、电影文学项目还有艺术史哲学讲座等各个领域地艺术家成立了艺术项目基地。 埃里克 · 德 · 查西出版了多部关于20世纪和21世纪艺术的著作,其中包括《装饰暴力:马蒂斯与美国》(La violence décorative: Matisse et les Etats-Unis,1998年出版);《效率绘画:绘画在美国的抽象化小史》(La peinture efficace, Une histoire de l'abstraction aux États-Unis,1910-1960,2001年出版)等。此外,他还以策展人的身份参与了众多展览的策划。 

内容简介

▲ 亨利 · 马蒂斯 《黄与蓝的室内》

作为野兽派的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亨利 · 马蒂斯影响了法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许多画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比起只是用双眼见证了刚刚发生的战争冲突的恐怖,亨利 · 马蒂斯选择用画笔纪录了一系列无人居住的房屋内部的景象。《黄与蓝的室内》属于马蒂斯持续创作了三十多年的“室内”系列。令马蒂斯着迷的,正是在画布上呈现私密空间。正如标题所示,马蒂斯用蓝、黄两种颜色来组成色块,偶尔有几笔绿色点缀在柠檬叶、西瓜和画布上端的植物上。“室内”系列作品中,有一些呈现的是空间的全景,而在这一幅画中,艺术家拉近了镜头,并将多个元素放在一起并列呈现。这是马蒂斯对这一主题长时间思考之后的结果,也是画家跨越具象与抽象的巅峰之作,同时也使他的画作成为许多战后画家灵感的来源,比如马克 · 罗斯科或是杰克逊 · 波洛克,以及年代更近一些的埃斯沃兹 · 凯利,布林奇 · 巴勒莫和丹尼尔 · 布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