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公共教育

 
活动预告<【艺博映话】第7期 | 电影《山楂树之恋》放映及编剧顾小白映后交流会

【艺博映话】第7期 | 电影《山楂树之恋》放映及编剧顾小白映后交流会

作者:王瑛来源: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发表时间:2017-12-13

 
【“艺博映话”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长期开展的公共教育活动项目。该项目着眼于影像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与分享内容的专业性,在放映不同类型影像作品的同时,邀请知名导演、编剧、演员等专业人士到场与观众分享互动,将兼顾学术高度及知识普及性,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观众展示影像的多样性与独特魅力。】
 
 

 

 

分享嘉宾:顾小白
《山楂树之恋》编剧
影视编剧、影评人、作家

活动时间:
2017年12月17日 周日14:00-16:3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博物馆西南门进入)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承办单位:
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活动说明:
活动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00个座位,最多容纳380人),请听众按到达顺序,现场排队领号入场,人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嘉宾简介

 

顾小白

 

影视编剧、影评人、作家。编剧作品包括电影《金陵十三钗》、《人山人海》、《我是证人》、《心理罪》、《冰之下》等,电视剧及超级网剧作品有《新红楼梦》、《心理罪第一季》(同时担任执行监制)、《白夜追凶》等。其作品屡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希腊国际电影节等影展大奖,并不断创造票房佳绩,创造现象级作品。

 

 

影片介绍

 

 

导演: 张艺谋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片长: 114分钟
又名: 山楂树 / Under the Hawthorn Tree

 

 

电影《山楂树之恋》由中国第五代导演张艺谋执导,改编自同名小说《山楂树之恋》,讲述了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初的一段纯粹、真挚、委婉凄美的爱情故事。本片获得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同时入围了第6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水晶熊和第30届香港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

 

清新唯美的画面,简单凝练的构图,《山楂树之恋》将纯净的感情演绎成一首动人的诗篇,犹如小河缓缓流淌。片中并未有过于强烈的戏剧冲突,舒缓的节奏,简单却打动人心的音乐充盈着整部电影,清新质朴的风格在强调视觉冲击和特效技术的当下时代脱颖而出。影片在叙事结构上化繁就简,借助字幕与电影画面的切换形成整部电影的故事性结构。两位主人公“静秋”与“老三”的爱情故事是整部电影的主线,他们的爱情没有轰轰烈烈,取而代之的是细腻而不易被发现的细微动作和对平凡生活中的点滴关怀。

 

 

 

对色彩的运用自然使这部电影的叙事主题得到完整体现。片中除了代表革命激情的红色外,白、蓝、绿等色调被大量使用,仿佛为一切明媚的颜色都蒙上了一层淡淡的悲伤和凄凉。“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我会等你一辈子……”,这是影片结尾的最后一句话。当所有的现实承诺都以散去,故事以悲剧收尾,那样沉重和压抑的结局让人遗憾的痛心疾首。两位主人公无力跳出时代的条条框框,却都怀有彼此坚定的信念和对美丽人生的渴望与追求。影片折射出的审美趣味和人性光辉, 与当代社会对真善美精神领域的寻觅相契合,用小人物的故事体现大历史背景,用普通人的生活遭际诠释宏大叙事。


 

 

电影艺术作为普及程度较强的大众媒介,是传承民族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本片创作者对于文化传统、社会历史的思考使得影片具有超越现实缺憾倾向的怀旧特点。从对20世纪70年代历史的展现角度来看,影片真实还原了那个年代质朴纯粹的生活状态。乡间金黄色的油菜花田、蓝色印字的运动服、一支钢笔、一条手编金鱼,唤起了经历过那个时代观众的内心记忆。怀旧是充满希望和憧憬的愿望投射,一段特殊时期的真挚情怀平凡而令人神往,正是这样对历史时光的追忆带给观众以心灵寄托和精神慰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