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新闻资讯

 
动态新闻<杜大恺水墨作品展今夏在清华艺博开幕

杜大恺水墨作品展今夏在清华艺博开幕

作者:垚梦 摄影:肖非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7-07-21

 
       2017年7月20日下午三时,“杜大恺水墨作品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贺美英,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展览学术主持张晓凌,清华美院党委书记李功强,中国油画学会会长詹建俊,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张道兴、杜滋龄,以及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画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单位领导、艺术界人士、清华美院师生、艺术博物馆高级会员及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主持。冯远、张晓凌、杨晓阳、李功强、史宗恺先后致辞,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发来贺信,杜大恺先生致答谢词。
 
开幕式现场
 
 

冯远馆长致辞
 
       “杜大恺先生此次展览的作品,在原来一贯风格的延续上又有了更加鲜明的特色。他在研究中国传统水墨画扎实的基本功的同时,把他原来研究油画、壁画、水彩等绘画的特长融入进去。杜大恺先生的作品是彩墨加水墨,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他以勤奋和才思敏捷,在七十余岁的高龄每年完成三五百件作品,堪称艺术界的劳动模范。”
 

展览学术主持张晓凌致辞
 
       “杜大恺的绘画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水墨变革的见证。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术界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应是什么样的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一方面,中国当代艺术从现实主义的角度和写实的方法建构了一套现代话语。另一方面,中国当代艺术建构了一条纯美术、纯美学的路线。杜大恺的绘画完整地体现了中国水墨和中国当代艺术变革至今的这一历程。”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杜大恺是当今中国活跃的艺术家当中最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其绘画风格具有不可代替的辨识度。他的作品能够留得住、看得进去、能够思考、能够记住、能够回忆、能够和古今中外所有的艺术品对比,这是他绘画艺术最突出的特色。”
 

清华美院党委书记李功强致辞
 
       “本次展览融汇了杜大恺先生近几年在水墨画创作方面的精品力作。水墨画的传承和创新是中国美术的一大命题,也是杜大恺先生几十年艺术探索及创作研究的主要课题。一方面,他坚守传统,挖掘水墨画独特的审美意蕴和艺术精神内涵,继承和发扬中国艺术的诗性传统。另一方面,他积极推动水墨画的创新,以当代性追问传统水墨画的意义和价值。”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致辞
 
       “伟大艺术家的作品能够反映他所处的民族和时代的典型特征;伟大的艺术作品也渗透了艺术家对人生的认识和生活态度。以上两点在杜大恺先生的作品展中都有极好的呈现,值得大家细细品味。在清华艺博举办杜大恺先生的作品展,让清华大学更多从事科学研究的师生感受到美和艺术的启发,是非常有意义的。”
 

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主持开幕
并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贺信
 
       “在大恺水墨作品展开幕之际,谨致以衷心的祝贺!大恺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对中国画尤其是以风景为主题的中国画创作方面,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他的画简约、清新,富有现代构成意识,形成了鲜明独特的个性语言。为推动中国画尤其是以风景为主题的中国画的创新发展,做出了有益的贡献。祝画展圆满成功!大为。”
 

杜大恺致辞
 
       “首先感谢冯远先生邀请我在这里举办了此次展览。感谢清华艺博专业且敬业的团队,在21天的筹备过程中,使展览无论在形式和最终呈现的效果方面都十分专业。感谢为本次展览做出努力的人们,包括我的学生和朋友。最后,感谢今天所有参加展览开幕的老师们、同道们和朋友们!”
 
 
展览现场
 
 
 
 
 
 
 
 
 
 
 
画眼睛看见的世界
 
       杜大恺先生的艺术生涯丰富多彩,早年曾从事装饰艺术创作,在陶瓷、金工、纤维、木、漆等各种工艺门类中均有所斩获。略嫌驳杂的艺术起点,反而形成了杜大恺不拘一格、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1990年,年届中年的杜大恺因心性所致,投身于水墨画的探索与实践当中。他秉持“因为平凡,故有恒长”的理念,以平常之心,画平凡之物。他说:“画眼睛看见的世界,不为别的,惟因其真实,没有什么比真实更可宝贵”。杜大恺以赏鉴之眼沉静地观察,将自身融入其中去体验、寻找、发现美,由此以笔、墨、色淋漓尽致地将之表现,化凡俗以非凡,熔平常以新奇。他孜孜以求地探索,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令人印象深刻。他的作品在提供审美享受的同时改变了观看世界的方式,具有审美的智性力量。
 

异域行—爱尔兰2   65×95cm    水墨    2013


雍梁行5   63×93cm   水墨    2016


荣成3   30×42cm    水墨    2017
 
 
为水墨画注入当代活力
 
       杜大恺以趣味见长,其简洁、朴素的画面无不流露出我国传统绘画的精微特质,而且充满现代气息。在此,他以现实为师,以由此汲取的感受力为灵感,将传统绘画的特质转换为自己独特的视觉技艺,这种实践,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面解构,一面重建:“在古今中西之间徜徉,融具象与抽象为一式,平衡精神隐喻与视觉的机缘……” 在其作品中,抽象形式之美,笔墨效果之趣,物象表现之真,融汇于奇特而和谐的构图之中,各得其所,恰到好处,由此通往平和、自足、完善的境界。他直面生活而不拘泥于林林总总的古典图像,开拓出一个“入画”的新境界。举凡生活世界中的一切,均在他独特形式语言的锤炼中进入水墨意境,山水瓦屋、花卉果蔬、林木动物、各色人物等,经艺术家之慧眼与妙手,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杜家”水墨图像学。毫无疑问,杜大恺先生的艺术探索,为古老水墨画的当代创新提供了有价值的启示。
 

木瓜   89×73cm    水墨    2013 


柚子   44×75cm    水墨    2015


南瓜2   27×34cm    水墨    2016
 
 
身兼艺术家和教育家双重角色
 
       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杜大恺先生自198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副主任,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后,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他身兼艺术家和教育家双重角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此次画展的许多作品就出自杜大恺先生与学生的教学实践,或课堂切磋,或户外采风。他自称这里展出的不过是他所交的“课堂作业”,此一戏言足见杜大恺先生对艺术及其教育的坚定信念与执着追求。
 

不丹拾忆5   93×64cm    水墨    2013
 

人体6   64×46cm    水墨    2016


人体27   71×142cm    水墨    20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