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学术研究

 
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第2期 | 陈嘉映《言意新辩——不可不说的语言学》

【学术沙龙】第2期 | 陈嘉映《言意新辩——不可不说的语言学》

作者:王熠婷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表时间:2019-06-28

 

主讲嘉宾:陈嘉映

哲学家,首都师范大学特聘资深教授

 

学术主持:苏  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沙龙时间:

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18:30-20:30

 

沙龙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四层报告厅

(请从清华大学东三门出示沙龙预告或海报信息入校,并从博物馆西南门入馆)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学术研究部

 

说      明:

沙龙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60人),为符合相关安保要求,请听众根据馆方的现场安排,有序排队入场,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拥有最终解释权。

 

 

内容提要

 

在《何为良好生活》一书中,陈嘉映写到:“绘画既非单纯取效也非单纯游戏”。这里的“绘画”可以替换为“艺术”,而这个观点正是理解清华艺博正在展出的展览“支架/表面艺术运动:一次解构绘画的激越实验(1967-1974)”十分关键的思考支点。

 

为什么看似游戏的“支架/表面”艺术实践,会成为20世纪法国重要的前卫艺术运动,并且在50年后还在被反复讨论?要理解艺术家们艺术创作的成果,必须要厘清艺术家们借用语言学策略的创作过程。语言学自一个边缘学科,逐渐成为1960-1980年代法国哲学家、文学家、人类学家、心理学家的普遍共识并逐渐影响全球的知识界与思考界,是考察现代艺术、当代艺术不可或缺的思维工具。

 

本次讲座将会从“我们用语言思考吗”这个问题开始追问,围绕“语言决定论”和“思想语假说”这两种主张提出质疑,慢慢带领人们进入语言学的王国。

 

本期为本馆一层展厅正在展出的展览“支架/表面艺术运动:一次解构绘画的激越实验(1967-1974)”相关专题讲座。

 



主讲嘉宾

 


陈嘉映


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著有《海德格尔哲学概论》,《哲学·科学·常识》,《说理》,《简明语言哲学》,《何为良好生活》等。翻译有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维特根斯坦的《哲学研究》,万德勒的《哲学中的语言学》,J.L.奥斯汀的《感觉与可感物》,伯纳德·威廉姆斯的《伦理学与哲学的限度》等。

 

 

学术主持

 

苏  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设计批评家、策展人,“支架/表面艺术运动:一次解构绘画的激越实验(1967-1974)”展览总策划。

 

苏丹教授是著名的The Metaphysical Club (形而上俱乐部)成员,第21届、22届“米兰三年展”中国馆策展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