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学术研究

 
学术论坛<图案人生——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雷圭元艺术回顾展举办研讨会

图案人生——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雷圭元艺术回顾展举办研讨会

作者:葛秀芝来源:学术部发表时间:2017-01-06



       2016 12 30 日,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和程十发艺术馆协办的《图案人生——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雷圭元艺术回顾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老院长常沙娜,雷圭元先生亲属吴文凯等先后致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原副主任王明旨,清华美院党委书记李功强,副书记郑艺、副书记吴琼、副院长马赛,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尼跃红,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民艺博物馆馆长杭间,程十发艺术馆常务副馆长唐西林、执行馆长陆晓群,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许平,北京大学教授丁宁,以及清华美院离退休老教师、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近 100 人参加了开幕式。仪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主持。

 

 

       20 世纪上半叶,雷圭元等先生在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在“民主”与“科学”思想的激励下,胸怀“美育救国”与“实业救国”的教育理想,面向世界,服务实业,力图发展中国现代工艺美术与图案(本质为“设计”)事业。雷圭元在中国现代染织、漆艺、陶瓷、玻璃工艺与平面设计、室内设计、工业设计、舞台美术诸多领域实践探索,设计了适用美观、丰富多元的作品。为人生而艺术,行知合一,一专多能是雷圭元先生的设计特色。“创造合理的生活方式”是雷先生的设计理想。他在民主与科学思想的影响下,“古今中外,以我为主”,开创了影响深远的中国现代图案学体系。尤其是 1958 年至 1959 年,他带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参与首都十大建筑装饰与室内设计,营造了简洁明快、朴素大方的时代感,奠定了新中国设计的美学风格。

 

 

       此次展览由鲁晓波担任策展人,杨冬江、贾京生和郭秋慧担任执行策展人,历经三年策划组织,举办“雷圭元作品展”,雷圭元学术研讨会,设立雷圭元纪念馆,出版《雷圭元艺术文献集》 《雷圭元作品集》《雷圭元论图案艺术》。展览强调综合呈现,注重时代语境,还原历史情境。以作品实物、重点藏书、档案文献、视频图片、仿制设计、著作手稿、经典语录等,系统展现雷圭元先生精彩执着的图案人生、综合多元的教育思想、科学民主的设计思想。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在致辞中讲到雷圭元自诩为“永远的教书匠”,这是一个在自谦中蕴含了极高境界的自我评价。教书一方面是兼收并蓄教学相长,另一方面又是人格修的濡染和熏陶。教育不仅传授知识,更是人格、学养和境界的一种传授。我们今天不缺有知识和技能的人,但恰恰缺少具有人格、修养、境界的人。对于今天的教育者和学者来说,不仅要传授技艺,更要传承为师者的精神和风范,这就是我们今天举办这样一个回顾展的意义所在。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集体参观位于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的“图案人生——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雷圭元艺术回顾展”,并召开了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