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购票通道

馆内藏品

 

馆内藏品 >红纱地戳纱金玉满堂女氅衣

红纱地戳纱金玉满堂女氅衣

藏品信息

  • 年代
  • 尺寸身长139厘米、两袖通长127厘米、袖宽17厘米、下摆宽73厘米

藏品简介

   这件氅衣为清华大学所藏古代服饰中的珍品,通身以红罗为底料,用“一丝串”绣出金鱼、莲花,“金鱼”与“金玉”谐音,故名“金玉满堂”。一丝串是汉族传统刺绣的针法之一,属于苏绣纱绣的一种,亦称斜一丝 以素纱为底,按纱格经纬点斜绣,每点一针,集聚绣成。服饰款型为圆立领,带领托,右衽,四纽襻。“中接袖”联接“花袖”,再接挽袖,两侧大开禊至掖下。边饰厚重,分三层,最里面一层是白地丝织花边,最外面是“万花阵”织金锦包边。中间一层最重要,是在青纱地上以“一丝串”针法绣出金鱼、莲花,与正身纹样相呼应。整体观之,此衣色泽配置与纹饰布局风格统一,皆显喜庆热烈而不失凝重端庄。



分享到

相关藏品